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堵住森林防火漏洞须强化基层治理

2020年04月24日 11:21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据报道,4月20日下午,四川省凉山州首府西昌市再发森林大火,火线一度逼近民房。所幸经全力扑救,明火已于21日早晨被扑灭。这次火灾再度引发公众关注,仅光明日报主持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在短短数小时内就突破1亿次。这次火灾,距离今年损失惨重的“3·28”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3·30”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尚不足一月。

凉山火灾频发,还有多少血的教训需要吸取?去年“3·30”木里大火造成31人牺牲。时隔一年,今年“3·30”经久乡森林火灾造成19人牺牲、3人重伤和部分民房烧毁,泸山景区被严重破坏,损失不可谓不大、教训不可谓不深刻。而今,泸山上的扑火人员尚未全部撤离,同属西昌市辖区的樟木箐镇就再发山火,造成重大损失,给我们正在重建的防火信心蒙上一层阴影,也给正全力脱贫攻坚的凉山带来恶劣影响。

有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四川省发生森林草原火灾42起,同比增加26起,增幅163%。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在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发生后,专门约谈四川省、凉山州人民政府负责人,指出四川省、凉山州存在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识不到位,对火源管控存在“宽松软”,防灭火力量薄弱,队伍配备率不足以及指挥体系不健全和预案机制不完善等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及时堵塞漏洞、盲区和死角。

然而,约谈过后十余天,漏洞、盲区和死角仍在,火源管控依然存在“宽松软”,全民防火的警钟依然没有敲响,防火措施没有落到实处。初步判断表明,此次樟木箐镇火灾起火原因,是当地一名村民在房屋内做饭过程中,意外由灶炉烟囱引燃房外柴火导致山火。对此,公众不禁要问,在凉山,森林防火还有多少漏洞、盲区和死角?本应发挥作用的基层教育、基层治理为何频频失守?

春季气温升高、草木干枯、干燥少雨,特殊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和森林类型,让凉山州森林防火形势相当严峻。按照《全国森林火险区划等级》划分,凉山17个县市中有12个Ⅰ级火险县、5个Ⅱ级火险县。每年春季,都是凉山森林火灾风险极高的时期。面对客观上存在的高风险,本应该严阵以待、枕戈待旦,加强监测预警、火源管控,及时排查消除隐患,防火于未燃之时、成灾之前。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并未进入“临战状态”,面对周期性任务反而懈怠厌倦。2007年、2014年,西昌泸山地区都曾发生森林火灾,加上今年的“3·30”森林火灾,损失一次比一次大。扑火勇士们用生命换来的深刻教训,屡被弃之脑后。

根据通报,“3·28”木里森林火灾案发原因为11岁男孩田某某于3月28日14时点燃松针等物熏洞内松鼠,不慎引发火灾。而该村今年1月就启动了防火宣传工作,全村300户居民都签订了“见火就罚”森林防火责任书。涉事男孩父亲也签订了责任书,却从未翻看责任书内容。此类的防火宣传成了应付、走了过场,防火责任怎可能压实?

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关地方和部门应该警醒起来,从已发生的灾难中吸取教训,真正做到举一反三,强化基层治理和属地责任,将防火举措落实到行动上,彻底堵死森林防火的漏洞、盲区和死角,避免相似的灾难一再重演。

(作者:李晓东 周洪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森林 防火 火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