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工信部:工业经济运行朝积极方面发展

2020年04月24日 11:42 | 作者: 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王硕)“虽然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但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主要工业指标出现较明显改善。从长期趋势看,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是阶段性的、总体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23日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要客观分析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和影响,立足我国产业、市场和制度优势,正确把握经济运行积极变化,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主要工业指标出现较明显改善

据黄利斌介绍,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了复工复产,截至4月21日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1%,其中湖北省分别达到98.2%和92.2%。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冲击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推出了一系列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主要工业指标出现较明显改善。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降幅收窄至1.1%,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2月份回升16.3个百分点。快报显示,4月上中旬,发用电量增幅已由负转正。同时,新经济新动能逆势成长。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移动互联网流量在去年同期增长129.1%的基础上再增长39.3%,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9%。

黄利斌指出,一季度在疫情的严重冲击影响下,供需两端乏力,消费拉动疲软,投资启动受限,外需急剧萎缩。但应当看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和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加快恢复,市场需求出现积极变化,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前两个月分别收窄15.7个和4.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12.4个百分点。这些变化彰显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随着中央扩大内需一系列政策安排的落实,有利因素会进一步集聚,市场预期和信心会进一步增强,将为实现制造业全面复产达产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来留住大家

随着全球供应链断裂问题凸现,引发人们对产业链安全问题思考。黄利斌认为,要客观辩证地看待疫情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化危为机。在全球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还在进一步发展演变之际,要深刻认识其广泛性、持续性和复杂性,以更有效的措施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他指出,我国是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中国制造”更是拥有独特优势,超大的市场规模是确保全球产业链留在我国的决定性因素,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完备的基础设施为我国发展全球产业链留足了底气。疫情可能导致全球产业链或供应链朝着更多元化、更具韧性方向发展,中国将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来留住大家。

四方面工作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据黄利斌介绍,下一步,为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信部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全球抗疫合作,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和关键环节产品的生产和出口,维护国际供应链稳定。二是激发内需市场活力,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拉动传统消费,积极支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通信业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三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痛点,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复工复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四是探索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跨产业的信息沟通、设施联通、物流畅通、资金融通、人员流通、政务联动等协同机制,加强对重点产业和区域的风险预警管理。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发展 运行 产业链 工业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