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企业信息查询需念好“公”字经

2020年04月24日 14:22 | 作者:刘琛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中国石化集团销售实业有限公司”是“中海国龙集团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周鸿祎卸任360金融董事长,其助理洪兆接任……近日,企查查等平台发布的上述信息被当事企业认定为不实或错误信息,并表示将采取相关手段予以维权。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井喷式发展,市场对企业信用信息查询需求高涨。商业信息查询行业横空出世,被大部分人所了解。企查查等企业就像透视镜,将企业经营主体的相关信息放大,变得更加透明。求职者们需要了解某公司是否靠谱;企业需要了解合作伙伴的相关信息;投资者们需要了解企业的资信状态……一个最简单快速的方法,就是上这类企业信息平台查询。

然而,有些企业将业务由单纯的信息收集拓展为主动推送或直接发布相关信息,甚至利用公开信息渲染一些和实际不符合的结论,干扰企业发展,受到社会诟病。

说到底,这些企业做的就是“公开数据”的生意,但这也是个吃力不讨好的“硬核”工作。相比个人征信牌照,企业征信采用备案制,门槛相对较低且合法数据能通过公开渠道获取,但各地企业的工商网站所采取的数据格式不同,导致数据的采集和清洗十分麻烦。所以,作为第三方的信息查询平台在信息收集的过程中,如何将这些数据核实准确、客观用好是关键。否则,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所谓“大数据征信”价值将无从谈起,也无法为更多用户提供风险管理参考。

公共部门公开的信息数据本身具有公共性和客观性,但如果第三方信息查询平台对特定数据主动推送并以此吸引眼球,有违公开信息客观性的要求。这种做法背离了公开信息的公共属性,并有可能给一些本来正常变更信息的企业带来困扰,企业不得不耗费大量精力去回应。

要确保数据的公共性和客观性,第三方的信息查询平台也应划清公共利益与商业利益的界线。比如,平台不妨在获取数据的方式上面向公众开放。当谁都可以随时获得、比对、验证这些数据时,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才能得到保障。目前国内的企业信息查询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出现权威的评分模型,但这也说明未来的市场潜能和产品创新空间巨大,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唯有念好“公”字经,其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才能得到保障,真正成为社会信用的“照妖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信息 企业 查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