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要闻 要闻

杨春光:发挥学会资源优势、助力精准扶贫促发展

2020年04月24日 16: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地处武陵山区中心地带的湘西,一处美丽的地方。沈从文的《边城》里,她是纯美独立、如诗如画的人和山水;《小背篓》歌声中,她是道不尽记忆深处的乡愁。但这片山清水秀的土地上,贫穷一直困扰着那里的群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让这片美丽的土地更加富饶,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考察,在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5年11月16日至1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从最初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建议把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纳入国家总体发展规划,到一次次实地踏访,为武陵山区精准扶贫调查建言,全国政协委员对武陵山区的脱贫发展一直牵挂于心。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杨春光自上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伊始,就把扶贫工作作为学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国家一级学会,在杨春光带领下,学会上下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民政部工作要求。

据杨春光介绍,2016年,他与国务院扶贫办接洽,了解到湖南是脱贫攻坚重点省份,还有500多万贫困人口有待脱贫。于是,在2016全国两会前和两会期间他多次与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沟通。

“微微主席建议我到湘西州去看看,那里受各方面条件制约,贫困面较大、贫困程度深。”两会结束后,杨春光带着国促会部分会员,在省政协和州政协的帮助下,现场考察了吉首市矮寨镇补点村。

补点村在苗语中意思是“我的家”,村子依河而建,是个依山傍水的典型苗寨。作为吉首市内省定84个贫困村之一,2015年,补点村成为湘西州政协机关定点扶贫村。


7777

2016年以来,国促会给湘西州矮寨镇补点村落实扶持资金1000万元


到补点村后,杨春光一行走访农家、到田间地头与农民攀谈,与村委和驻村干部交流座谈,最后确定与补点村结对帮扶。2016年6月22日,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与湘西州签订框架协议,分两期支持补点村扶贫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在学会爱心企业的支持和帮助下,2016年7月,第一期500万元扶贫款到位,2017年5月,第二期500万元扶贫款全部到位。

在国促会的资金扶持下,目前,补点村防洪堤、民俗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生态果蔬基地建设、民居协调改造等项目进展良好,村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如今的补点村,新建的村委会整洁美观,苗寨民居错落有致,举人碑广场昭示着历史文脉,山间栈道一路景色清幽,而崭新的篮球场上,篮球已成为苗族同胞们热爱的体育运动。

88888

国促会捐建的湘西州矮寨镇补点村富民桥竣工仪式现场


据湘西州政协扶贫干部、补点村“第一书记”王庆祝介绍,全村建档立卡31户104人,2014年脱贫3户16人,2015年脱贫1户8人,2016年脱贫27户80人,现在已经全部实现脱贫。州政协对口帮扶两年来,共协调争取州市部门资金1000多万元,加上国促会捐赠1000万元扶贫资金,这些资金,一部分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场所建设,一部分用于扶持村民们发展产业。

“2016年以来,我与学会同事一起,6进湖南、5入湘西、4到吉首矮寨补点村,与湖南结下了深情厚谊。”在回顾补点村的帮扶过程时,杨春光饱含着深情。

“在扶贫过程中,我们提倡‘输血’、‘造血’,必须有产业基础,产业基础从哪里来?必须有资金去启动。”在谈到筹措资金的过程时,杨春光感触良多。学会作为非营利社会组织,自己并没有专项资金。脱贫攻坚,时不我待,杨春光多方游说,四处宣讲国家精准扶贫的大战略,终于打动了两家民营企业老总,促成了他们的捐资。

他一方面感动于爱心企业家的扶贫情怀,第一笔500万元捐赠人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彦辉在捐赠时说:“我从农民成为一名企业家,我和企业是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发展起来的,面对大局、大事,不能含糊,真心回报社会,是企业家的良心所在,精准扶贫民营企业不能掉队”。

另一方面,杨春光感念政协上联下通的渠道优势,“政协委员有了政协这个‘大家庭’的引领和支持,谋事干事就能更加富有成效、大有作为。”


9999

湘西州政协研究室主任梁远平、州政府驻京办副主任杨再贵为国促会杨春光理事长颁发扶贫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杨春光最后表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学会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人民情怀,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使命担当,冲锋在前、攻坚拔寨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务实作风,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决胜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贡献学会力量。


《发力再战》

杨春光


又到长沙,又来湖南

只恨航班晚点,山山水水,心心相连

精准扶贫,精准攻坚

用心干过一年

点滴成效,感怀心间

莫要骄傲,莫要疲倦

聚焦决胜阶段

携手、凝聚、发力、再战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扶贫 湘西 政协委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