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做到五个“下功夫” 自觉担负起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新使命

2020年04月24日 16:40 | 作者:罗成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县政协是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并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到五个“下功夫”。

一、 在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上下功夫

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时代使命、机遇挑战;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行动指南、主要原则;深刻认识中共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对政协工作的目标要求、工作部署、具体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用恪尽职守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担当使命,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要强化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的一线意识,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投入政协履职实践,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履职有成效。要主动把握政协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提升能力素质,积极履行职责,精准建言献策,确保政协工作“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要克服视政协为“贵族院”“休养所”“终点站”的官僚、懒散、消极作风,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履职为民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努力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出实招不空谈。

二、 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

要突出协商内容的针对性。聚焦高质量发展,协助党委和政府听取民声、汇聚民智;瞄准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和政府解决问题、化解风险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针对短板弱项,寓政协民主监督于协商之中,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紧盯民生实事,运用各种民主协商方式,汇聚真知灼见,助推民生改善。要注重协商形式的多样性。坚持政协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率相统一,丰富运行方式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拓展不同意见互动交流、各种观点深入沟通的平台和渠道,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秩序和氛围。要增强协商机制的规范性。进一步完善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体系,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健全协商议题提出、组织实施、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落实机制,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地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

三、 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

要准确把握思想引领的政治方向。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学习时事政策和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补足精神之钙,守住理想之魂,坚定奋斗之志。切实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作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要广泛汇聚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内部矛盾特点和规律,围绕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助党委和政府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四、 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上下功夫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立场都不能含糊,政治原则都不能动摇,政治方向都不能偏移,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态度特别鲜明,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要履职尽责敢担当。履职尽责既要有能扛事的宽肩膀,也要有过硬的真本领。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不断掌握新技能、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积极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要严格自律树形象。恪守宪法法律,遵守政协章程,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政协工作中勇于担当尽责,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自觉示范引领,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尊重和支持委员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为委员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提供服务保障,引导和组织广大委员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 在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上下功夫

要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机制,加强对党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党委汇报工作,重大问题及时请示。要巩固提升政协系统“两个全覆盖”成果。在全面总结“两个全覆盖”经验的基础上,以提高工作质量为重点,严肃党员委员组织生活,强化功能型党支部政治功能,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和组织引导作用。要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委员是党组织安排到政协开展工作的,要坚持党员身份和委员身份有机统一,制定党员委员双重组织生活、履职情况评议制度,完善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具体方式,团结引领广大委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政协机关是党政机关,政协干部是党政干部,既有一般性要求又有特殊性要求。一般性就是要按照党政干部的标准来要求,特殊性就是要更好地学习统一战线理论、新型政党理论、人民政协理论,提高协商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政协委员。(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政协主席  罗成虎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