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成都深巷老院中的中古店:“触碰”旧时光

2020年04月24日 20: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4月24日电 (杨予頔)“30年古着,100年古董,那个年代生产的东西,无论是使用的面料、细节的剪裁,甚至是用途,都有着那个时代的缩影,是很有价值的。”在成都经营两家古着店的孟阳明说。4月24日,记者来到了成都深巷老院中的中古店探访。

点击进入下一页

火山Vintage主要出售的是古着配饰。 杨予頔 摄

“中古”一词源于日语,原意为二手,后来逐渐演变成一种买卖旧物的消费观念和流行文化,受到年轻人追捧。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成都的大街小巷也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而藏在居民区内的一些古着店也开始重新开门营业。

点击进入下一页

火山Vintage主要出售的是古着配饰。 杨予頔 摄

火山Vintage开在成都武侯区玉林路的一个老院内,不大的店铺摆满了服饰、首饰等各式各样充满年代感的商品,主打欧式风格的古着配饰。该店主理人高灿灿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对古着有误解,“他们可能会认为古着就是二手、旧货,很脏,但喜欢的人就是喜欢这些寄存着老时光印记的东西,觉得这些东西很有魅力。”

受疫情影响,部分国际航班取消、国际物流停运,让部分古着店的商品库存出现问题。说到自家库存,高灿灿有些赧然:“因为我一直在为开新店做准备,所以囤了很多货。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时候我还比较‘稳得起’。而且我是与日本公司签订的合同,进货都是采用国际物流,现在物流恢复了,我也不是很担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别所古着内出售的充满年代感的玩具、摆件。 杨予頔 摄

而对于另一家也是从日本进货的中古店来说,进货的问题还是给店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别所古着位于成都锦江区东糠市街的一个老院内,以销售充满年代感的玩具、摆件为主,“以前我每个月都会去一次日本自己挑选货品。但是因为‘钻石公主号’的事情,我们提前做了预判。所以在疫情还不是很严重的时候,去了一趟泰国,要是再晚一点,我们可能就回不来了”,说起自己的进货经历,别所古着的店主孟阳明十分庆幸。但从目前店铺的整体经营情况来看,孟阳明认为充足的库存也可能因疫情而出现滞销,“以前我们每天到店的顾客大概有300人左右,现在可能就50个人。”

中古的商品,一直以来因为品质、卫生等问题而备受诟病。在疫情期间,顾客对于卫生方面的问题更为注意。高灿灿坦言,为了保证商品的品相,他们无法做到100%全面消毒,“因为是老物件,很多物品是经不起清洗的,所以我们都是尽量做外在的消毒。我还是更想保证它的完整度,所以我们进货时,都会尽量选择一些未使用的保存品或者成色较新的东西。”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别所古着内出售的充满年代感的玩具、摆件。 杨予頔 摄

“我们去进货其实自己本身也会担心,所以不管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平时,我们都很注意这个问题,”孟阳明告诉记者,在接手货品的第一时间,他们就会对货品进行酒精喷洒,随后高温消毒,尽量保证货品的安全。

中古文化是小众的,拥有着一批忠实而又稳定的“粉丝”。作为经营者,高灿灿和孟阳明都有在成都继续开店的想法,高灿灿说:“我其实并没有太大的理想和抱负,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这个文化,并且喜欢它。”(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成都 中古 老院 院中 时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