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都太原深挖狄仁杰文化 千年“唐探”延续历史文脉

2020年04月24日 20: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太原4月24日电 (杨佩佩)中国唐朝宰相狄仁杰,断案如神,作为千年前的唐朝“神探”,他因荷兰汉学家高罗佩所著《大唐狄公案》蜚声海外,被称为“东方福尔摩斯”。近年来,“狄仁杰故里”古都太原深挖狄仁杰文化,一座以其命名的公园——狄仁杰文化公园正拔地而起,延续历史文脉。

麦秸泥敷墙、月亮造型横弓、人字形斗拱等唐朝风格的亭台楼阁已初显轮廓。狄仁杰文化公园项目副主任钱勇介绍,公园以狄梁公祠、狄公故居两处建筑群及唐槐、狄梁公故里碑等狄仁杰名迹为主要元素,园内建筑、外饰等均力争还原唐朝风格。

为更好地建设狄仁杰文化公园,相关工作人员经多方收集资料,听取专家意见,从唐槐公园建园历史、狄仁杰传奇故事及相关历史评价、遗迹等方面深挖狄仁杰文化,展示其一生的卓越功绩,延续千余年前狄梁公的风骨魅力。

狄仁杰,山西太原人,是唐朝武周时期的杰出政治家。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武则天统治时期,他曾两度担任宰相,一生以刚正不阿、不畏权贵而著称。在其出生地狄村,一株历经千余年相传为狄母手植的唐槐、一块清朝“狄梁公故里碑”,成为民众怀念狄公的寄托。

2019年9月,狄仁杰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启动。该项目工作人员杨丹介绍,项目在原唐槐公园基础上改扩建,规划用地面积约2.74万平方米。为还原大唐时期民风民俗和唐式建筑风格,工作人员曾赴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等地考察。

“经反复研究后,确定狄梁公祠主要介绍狄仁杰的生平,表现其‘经世’思想以及‘出淤泥而不染’的廉政精神。”杨丹说,而狄公故居着重介绍大唐时期民风民俗,届时将通过场景复原,运用沙盘、全息投影等还原唐朝盛世概况。

上述两处建筑群均沿着纵轴线呈对称式建造,分别采用唐代传统祠庙“日”字型、唐代传统住宅布局。此外,园内还将通过挖湖堆山,栽植莲花,寓意狄仁杰清廉一生,并在多处建亭,“怀远亭”“悦睦亭”等喻指狄仁杰胸怀天下和远大抱负。

狄仁杰在海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据统计,有关狄仁杰断案的文学作品已被翻译成20余种语言,在30余国家出版。加之近年来,中国拍摄多部关于狄仁杰的影视作品,让他的“神探”形象亦深入人心。

狄仁杰文化公园项目办公室主任吕娜表示,公园将通过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方式,将狄仁杰所具备的廉、忠、孝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重点宣传内容,打造唐朝名相“狄仁杰故里”名片,在城市发展中延续历史文脉。(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狄仁 仁杰 历史 太原 延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