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治理水土流失超3万公顷

2020年04月25日 17: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5日电(王菡娟 许安强)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中线工程通水五年多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共完成677个取土场和弃渣场的治理及返还工作,完成521个生产生活区(施工营地)的恢复,治理水土流失防治责任面积31052公顷,相当于约5万个足球场。通过与地方规划结合,一些弃渣场整治成为景观公园,发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4月18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邢台管理处辖区内的西邵明弃渣场,三年前乱石林立、坑坑洼洼、一片荒凉的土地,如今梯田层层叠叠,杏、桃、苹果等花朵次第开放,春意盎然。

图片1

西邵明弃渣场一角

据介绍,西邵明弃渣场面积483亩,位于内丘县与临城县交界的西邵明村西,是中线工程永久渣场征地。在工程建设期,该弃渣场私采乱挖现象严重,多处被非法侵占。2014年年底,中线工程通水初期,渣场场内建有房屋10余间,部分场地开荒种地,甚至成为附近矿山企业的仓库。2015年汛前,该渣场被挖出一个4000平方米的大坑,距离渠道仅200米,给工程运行和防洪度汛带来了极大的风险隐患。

《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南水北调工程管理范围划定征迁的每一分土地必须依法收回。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邢台管理处接管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后,坚定收回国有资产的决心,成立专门工作组,一边向侵占人员宣讲《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宣示土地所有权;一边主动协商,直接与钉子户一对一谈判。一米一米推进,一块一块收回。历时1000多天,邢台管理处依法拆除违法建筑两处,迫使私采乱挖人员回填土石方约10万立方米,用法律手段保护了南水北调工程合法权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邢台管理处按照造林与景观相一致的原则,坚持眼前与长远相结合,稳步推进渣场治理与后期管护规划。2019年,经过土地平整,分区规划,管理处贯通了截流沟,汇集成蓄水池。今年春天,当地疫情缓解逐步复工后,管理处迅速启动苗木种植工作。目前,共完成油松2418株,枣树794株,核桃1678株,苹果树2148株,杏树612株,桃树1932株,板栗591株,还在边坡种植下32万株灌木。

来厢弃渣场是中线工程临时渣场征地,位于中线工程河北高邑县至元氏县段设计单元辖区,离来厢村约500米距离,占地面积12.02公顷。该弃渣场移交后,当地政府结合水生态建设规划,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置换出来的水,因地制宜,建成了元氏公园,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图片2

元氏县人民公园

近年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因地制宜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按照水利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变更管理规定(试行)》和国务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以及《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要求,对中线工程陶岔至古运河南段548个弃渣场和129个取料场全面排查,集中整治了108个因局部边坡不稳定或水土保持措施不完善的渣场(取土场),消除了弃渣场(取土场)安全和水土流失隐患,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线 渣场 南水北调 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