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学生和家长如何克服线上学习焦虑?

2020年04月26日 08: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看着高三学生即将返校,但我们这些其他年级的家长开始焦虑了,面对线上学习,特别担心孩子在家学习的进度跟不上,我觉得孩子也有些焦虑,对线上学习效果没底?这种情况下作为家长和学生如何克服这种焦虑呢?

专家观点

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王俊成在市教委举办的双“特”战“疫”专栏中介绍,焦虑主要来源于事物的不确定性和陌生感,应对“不确定”,首先要从中找到“确定”,在新变化中寻找不变的内涵。

那么在线学习有哪些是确定的呢?首先,目标追求是确定的。无论在怎样的情境下,孩子的学习进步、全面成长、追求和实现梦想是确定的。同时,当前的学习状态是确定的。它包括:居家的状态;线上有资源;学校有安排;家长和老师能指导;主动权在孩子自己手上;不久的将来会开学复课。无论是当前的线上学习,还是未来正式开学,一定要让孩子把握这种确定性,咬定目标,每天都有收获。

家长焦虑的根本原因则是,面对新情境、新问题时,太功利、太感性、太急切。过于关注孩子的进度、分数和名次,而忽视了教育最根本的内涵。

其实,本真至美的教育,最需要关注孩子的精神和意志,这一点在当下疫情期间显得尤为重要。孩子的变化从精神开始,所以家长和老师的干预点,也在精神世界。

疫情使得个人生活、社会状态、经济发展都受到了影响。同时,这一时期也出现了仁爱、善良、勇敢、坚毅等感人至深的人物和事件。这样丰富生动的场景,客观上是孩子成长立根立本的机遇。这段时间里,孩子们恰恰能感同身受地理解和涵养价值尊严、责任担当、社会贡献和家国情怀。这样他们就能明白为什么必须努力学习,为什么要让自己强大起来,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和一个高尚的人。

教育必须遵循教育本身的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尊重孩子成长的阶段性、系统性和科学性。成长是成才的基础。(记者 武文娟)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家长 学习 焦虑 孩子 线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