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北京已治愈出院525例新冠肺炎患者

2020年04月26日 11:0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北京已治愈出院525例新冠肺炎患者

本地危重症患者已清零;境外输入病例174例已治愈出院118例,有3例危重症患者正在救治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昨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十二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4月25日,北京525例新冠肺炎病例治愈出院。

4月24日0时至24时,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4月24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4例,无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治愈出院病例118例。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陈志海介绍,北京的境外输入病例集中救治于地坛和小汤山医院,确诊病例中,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共162例,占比93%,重型和危重型12例。在院治疗的确诊病例总体生命体征平稳。

4月24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疑似病例1例,治愈出院病例1例。截至4月24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19例,治愈出院病例407例,治愈出院率97.1%。

■ 对话

北京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组组长周建新

危重型患者均使用俯卧位通气 有效率超90%

针对新冠肺炎,目前仍无特效药,对于重症与危重症患者,临床如何给予有效的治疗?昨日,新京报记者采访北京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组组长周建新。他介绍,北京从2月增设重症救治分组,目前共收治41例危重型患者,其中本地患者已清零,剩下的3例均为输入病例。

新京报:北京目前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中,重型与危重型占到多少?

周建新:从整体上看,重型和危重型的占比在2成左右。危重型的,我们一共收治了41人,其中境外患者5例。危重型患者中,本土病例已经清零,剩下的3例都是输入病例,现在在地坛医院接受治疗。

新京报:新冠肺炎至今没有特效药。北京是如何开展治疗的?

周建新:从2月15日起,市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在此前已建立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基础上,增设了重症救治分组,对重症患者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救治工作,这一措施也是为了持续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新京报:这个小组由哪些人组成?

周建新:这个小组由重症医学、体外循环、中医药、护理等专家组成,由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孙兵教授带队进驻佑安医院重症医学科,加强救治力量统筹。

此外,北京采取了集团支援的措施,由优秀医务人员和优质医疗资源救治重症患者,从天坛医院、朝阳医院、安贞医院和清华长庚医院,选派高年资医师、呼吸治疗师、体外循环科和重症医学科护士,组成21人的团队进驻佑安医院重症医学科;组织7家市属医院14名经验丰富的护士支援地坛医院重症医学科。

新京报:怎么开展工作?

周建新:重症专家组对危重型患者坚持每日会诊,一人一策,制定了气管插管、俯卧位通气和体外膜肺氧合等治疗的标准化流程;建立了对普通型和重型患者每日筛查制度,专人对患者的体温、呼吸、氧和指数等重要指标进行筛查,发现潜在风险及时进行预警,早期进行干预。

新京报:取得了哪些经验?

周建新:很多。比如我们发现,新冠肺炎发病后10天左右是疾病转归的分水岭,针对血淋巴细胞、炎症因子、氧合指标、肺部影像学的变化,应该及早给予诊治,防止患者向重型危重型转化。

俯卧位通气在临床上效果不错。对于常规氧疗无效者,使用经鼻高流量氧疗和无创通气,并对肺复张性和顺应性进行评估,规范采用肺保护性通气策略。在收治的41例危重型患者中,都采取了俯卧位通气,有效率超过90%。

新京报:一部分危重型患者上了ECMO,情况怎样?

周建新:截至4月24日,我们已成功撤除危重型患者体外膜肺氧合治疗4例,使用最长时间为35天,年纪最大的患者78岁。

重症患者在撤离体外膜肺氧合治疗后往往肺顺应性差,专家组每日进行自主呼吸试验和肌力评估,制订个性化康复方案,并早期进行康复锻炼。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患者 重型 北京 危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