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上海票据交易所供应链票据平台上线试运行

2020年04月26日 13: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支持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上海票据交易所(以下简称“票交所”)积极推动应收账款票据化,建设开发了供应链票据平台。4月24日,该供应链票据平台成功上线试运行。

据悉,此次首批参与试运行的4家供应链金融平台中的企业覆盖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当日,共有17家企业签发票据17笔、104.42万元,2家企业背书流转票据3笔、5.1万元。

据了解,供应链票据平台是依托于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与供应链金融平台对接,为企业提供电子商业汇票的签发、承兑、背书、到期处理、信息服务等功能,通过供应链票据平台签发的电子商业汇票称为供应链票据。供应链企业之间产生应收应付关系时,可以通过供应链票据平台直接签发供应链票据,供应链票据可以在企业间转让,通过贴现或标准化票据融资。供应链票据平台是推动应收账款票据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有利于企业间应收账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优化企业应收账款结构,提高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周转率和融资可得性。

据中企云链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企云链作为首批接入票交所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之一,目前平台上企业用户已超过55000家,核心企业近1000家,累计交易超过4200亿元,已与全国50余家银行全面合作,其中20余家银行实现系统直连,仍有多家银行在直连对接中。仅供应链票据平台上线试运行当日,云链平台已有14家核心企业完成签发,15家一级及二级供应商企业完成签收,其中,包括央企子公司、地方国企、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等 ,占试点参与企业总量的81%,成为首批试点落地规模最大的供应链票据平台。

据透露,下一步,票交所将在防控风险、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与供应链票据平台参与机构合作,完善供应链票据平台功能,做好相关服务和技术支持工作。(闫秋图)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票据 供应 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