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医药+”模式:释放大健康产业消费升级新动能

2020年04月26日 17:03 | 作者:常伟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治中突出表现,让世人再一次重新审视中医药的文化、价值和地位,开创了中医药国际化发展新机遇,尤其为以预防为主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及健康保健产业消费升级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中医药在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新模式领域必须跨越自己“一亩三分地”,在药食同源、预防为主、综合调理、标本兼顾的文化基础上,倡导敢于挖掘优势、发挥优势、提炼优势和输出优势。

“中医药+”这一崭新的发展思维呼之欲出!

“中医药+”,为中医药构建新的发展思维打开了一定想象空间。该思维试图超越中医药几千年的定势,突破封闭的应用范围和相对保守的发展理念,以主动进取的姿态,以融合创新的方式,鼓励探索中医药原创思维和中医药的独特精华与食品产业、休闲产业等大健康产业对接融合,提升中医人文哲学生活化水平,构建现代中药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延展中医药独特文化价值,提升中医药现代化科技创新水平,为身心健康、生活方式和未来医学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中医药+”模式,有力于促进中医药多元化创新体系形成

屠呦呦教授对青蒿素的提取,从系统收集整理历代医籍、本草、民间方药入手,在收集2000余方药基础上,编写了640种药物为主的《抗疟单验方集》,对其中的200多种中药开展实验研究,历经380多次失败,利用现代医学和方法进行分析研究、不断改进提取方法,才最后成功。“中医药+”就是要利用现代科技的研究方法和研究体系,借助现代科技的丰富手段,构建中医药的创新体系。

因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认为,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将产生原创性成果,用现代科学技术阐释中医药的科学内涵,推动中医药的学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从现代科学层面揭示中医药的奥秘已成为可能。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和传统中医药学融合发展成为现实需求和未来方向,特别是从关键技术研究入手,重视临床疗效的评价、作用规律的认识和规范化的应用成为行业内外的共识。

2003年非典肆虐,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岭药业创始人吴以岭研发了莲花清瘟胶囊,功能主治清瘟解毒,宣肺泄,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次年5月成为我国抗流感药物新成员,尽管当时非典已经结束,但其“抑制SARS病毒作用”后来被明确写入说明书。新冠疫情开始后,连花清瘟胶囊迅速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列为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吴以岭院士家族目前所持有以岭药业股票总市值已超过200亿人民币,成为国内财富榜榜单上较为少见的中医药人。

“中医药+现代科技”将释放中医药原创宝库中秘密武器的威力,“中医药+新疑难杂症”将拓展中医药的临床应用范围,“中医药+现代工艺”将提升中医药材和中成药品的质量。“中医药+”将助力我国中医药不断突破传统中医的思维模式和方式方法,以更现代化的手段,在更广阔的空间最大化实现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建立一套能够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中医药创新体系,不断呈现更多原创成果。

“中医药+”模式,有利于食品大健康产业大融合发展

几千年来,中国人一直很擅长利用食物的药食两用价值,中医很早就认识到食物不仅能营养,而且还能疗疾祛病。

我国第一部医学理论专著《内经》主张:“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书中高度评价了食疗养生的作用。孙思邈的《千金要方》卷二十四专论食治,他主张“为医者,当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此后《食疗本草》、《食性本草》等专著都系统记载了一些食物药及药膳方。宋代的《圣济总录》中专设食治一门,介绍各种疾病的食疗方法。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收载了谷物、蔬菜、水果类药物300余种,动物类药物400余种,皆可供食疗使用。

与此同时,很多食品将中草药的成分加入,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凉茶市场为例,2012年,加多宝全年销量突破200亿元,力压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雪碧等成为全国罐装饮料市场销量第一名;同时,王老吉、和其正等品牌迅速崛起,共同创造了几百亿的凉茶市场。虽然近几年来,因为恶性竞争、官司纠纷等问题导致行业整体下滑,但中医药+食品饮料这一发展战略依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我国,拔罐这一历史悠久、操作简单的疗法早就步入千家万户。而在里约奥运会上,拔罐印不再是中国运动员独家“秘籍”,很多外国运动员也发现了这一古老的中国疗法的独特魅力,纷纷变成拔罐的“粉丝”。除了菲尔普斯,美国体操队、白俄罗斯游泳选手等都选择拔罐作为训练比赛恢复的一种手段。中医疗法不干扰运动员的标准训练,除了拔火罐、推拿,传统的运动方法,如打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也能帮助运动员放松,这也是中医疗法的一部分。

“中医药+食品饮料”将中医药的独家配方、祖传秘方等特色精华与食品饮料产业更加绿色健康发展的趋势相结合,推出美味、时尚同时又有益健康的新产品,一定会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中医药+服务”将中医的独特技法、特色疗法与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运动休闲、保健养生等行业发展相结合,在释放中医传统魅力的同时,对健康服务等相关行业发展也发挥了巨大的提升作用。

“中医药+”模式,有利于健康中国和消费升级战略实施

“中医药+”战略实施的落脚点还是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服务,实施的关键也在于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接受中医药的传统精华和独特优势,发自内心、主动采用中医药的相关药物、疗法、养生保健方法为康复和提升自身健康服务。特别是当下因环境污染和工作压力大造成的亚健康、慢性病的防治上,中医药已经发挥出切实有效的作用,通过机理阐述和案例展示能让更多人直观感受到,从而产生较强的说服力。

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消费升级和亚健康、慢性病防治的巨大需求,中医药产品和服务的升级,高品质的中药和中医服务将成为大健康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中医药+”模式将推动中医药更高标准、更高品质发展,为健康中国和消费升级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应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使人民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升中医药服务健康中国的能力,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实施做出中医药贡献。

广大中医药从业者要摒弃模棱两可的语言和故弄玄虚的风格,更不能盲目夸大疗效和成果,要学会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逻辑说话,以科学的思维、精确的语言、翔实的案例客观展示中医药的疗效和成绩。可以借助互联网、新媒体等新技术和展示手段,将真实的状态和鲜活的案例展现在患者和广大人民群众面前,逐步建立起公众对中医药的基本认知和不同程度的信赖。

“中医药+基层应用”、“中医药+群众路线”将是中医药强大生命力的支撑,14亿人民的参与和运用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广阔天地,人民的获得感是检验中医药工作的试金石,也应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

依靠人民群众的同时为人民群众做好健康服务,中医药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常伟锋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医药】智库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医药 健康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