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首个云上展览“永远的东方红”

2020年04月26日 1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4月24日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于晚间8点上线了首个“云展”:“永远的东方红——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

以往的虚拟展厅是把线下办好的展览“搬”到线上。而此次“云展”则从始至终都在线上,包括“云策展”“云布展”“云观展”,并首次运用5G技术提供保障。

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次充分利用三维建模、全景漫游等数字技术,融合文字、图片、音视频、VR等资源,在无实体展厅打造线上“云展”,也是其第一次在5G通讯技术支撑下,与多平台联动,对云展开幕式和专家导览进行现场直播,标志着国博加速向线上拓展、向云端延伸。

此次线上展厅被设计成卫星形状以凸显展览主题。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介绍,展览策划了太空奏响东方红、五十年砥砺前行、精神的力量、航天强国立新功四个单元,通过数字媒体展出“东方红一号”到“神舟”“嫦娥”系列航天珍贵物证近50件套,其中有国家博物馆藏品10余件套,包括邓稼先领导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用的手摇计算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杨利伟穿的舱内航天服等。

据介绍,防疫闭馆期间,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文化传播从未间断,在线打造了“好展、好课、好文物”产品,用新媒体新技术将数据资源转化为云端文化供给。“国博好展”每日一展,重温三大基本陈列、专题展览等国博经典,以及“甲骨文文化展”“《红楼梦》文化展”等特展。“云端国博”链接了40余个VR虚拟展厅,推送60余个专题网页和50多个短视频。

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国家 博物馆 展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