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扩内需强市场,信用消费大有可为

2020年04月26日 18:41 | 作者:尚伟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2

受疫情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长承受着较大压力,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面临更多困难,而疫情演变和持续周期还不确定,必须要做好长期应对困难的准备。据IMF4月《世界经济展望》公布,预计全球GDP增速-3.0%,成为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衰退,此前预期3.3%。活下去,成为了当下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生死决。

面对疫情的冲击,党中央果断决策,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近期,根据疫情发展对经济社会影响判断,中共中央政治局又提出了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向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果断转变的“六稳六保”措施,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但我们也要看到,疫情尚未结束,经济复苏步伐缓慢。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形势,笔者认为,大力发展信用经济,促进信用消费,对当下“六稳六保”措施的落实,确保疫情下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发展信用经济,加强信用风险管理,是应对当前疫情冲击,扩内需,保增长,落实“六稳六保”等一系列措施的重要举措。

此次疫情来势凶猛,影响持续时间可能会更长,短期内对于行业的影响冲击力很大,特别是流动性资金短缺,成为中小微企业致命瓶颈,降准、降息、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向好政策的不断落地,给企业注入了生机,但面临的原材料采购、房租、物流、人力资源等巨额成本,很多中小微企业还是难于“活下去”。因此,对于一些信誉度良好、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应给予最大限度的政策扶持,在贷款、融资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免抵押等方式,以信用担保,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同时,应进一步规范出台鼓励企业采取易货交易、商业保险、信用保险、信用融资等措施,多渠道解决企业流动性资金短缺等问题。 

与此同时,政府要加强资金监管,以确保资金足额到位,真正用到发展实体经济中去。对于那些借疫情哄抬物价、挪用资金甚至拿去炒房、高杠杆等行为,要坚决予以曝光严惩,列入失信黑名单。 

其次,大力发展信用消费,是疫情下提升经济活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

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已全面进入信用经济时代。本次疫情短期内虽然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从IMF4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可以看出,2020年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大部分都将进入负增长时期。在各国推出的积极的政策应对之下,疫情所产生的短期负面影响终将退去,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受到一定时间抑制的需求将被重新释放,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面临报复性增长,我国经济增速将高居全球之首,达9.2%。

因此,在当前流动性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大家都捂紧了“钱袋子”,国家应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信用消费,使用信用消费方式,带动消费者在安排消费支出上更加灵活,能够预支未来收入,提前实现消费愿望。政府层面应迎难而上,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短期刺激加中长期供给侧改革,可以有效扩大国内市场,释放消费潜力。此次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应该多为短期的,从“非典”的经验看,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受到一定时间抑制的需求将被重新释放,带动旅游、餐饮、交通、商贸服务等行业出现显著反弹。

通过投放信用从事经济活动对于提高个人生活水准,扩大企业生产经营,带动全社会经济发展都有巨大的拉动作用。显然,在信用经济条件下,信用资源为各类市场主体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注入了新活力,信用交易明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积极发展信用消费,充分发挥信用资源拉动消费新动力的作用,进而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已成为提升经济活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成为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

三是,加强诚信建设,治理诚信缺失,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我国信用消费升级新时代。

在信用经济时代,信用同资金、技术、人才一样,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随着各类社会信用活动的活跃,信用缺失问题日益突出。近十年来,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长足发展,从顶层设计到一系列维护诚信打击失信的政策法规出台,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联防机制初见成效,全方位打击失信或违规的“天罗地网”逐步形成,对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历程和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践告诉我们,信用经济是真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真金白银”,坚定发展信用经济,是治理诚信缺失,防范信用风险,遵从经济规律,统筹协调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达到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宏观调控目标的基本途径,是沿着市场经济、信用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由道路。

诚信是个人是企业的立命立业之本,只有守住诚信,才能保持发展,赢得未来。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经济增长承受着较大压力,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更多,疫情演变和持续周期还不确定,更要做好长期应对困难的准备。但无论有多难,对于广大企业经营者来说,不能轻言放弃,更不能轻易失信。只要守住信用,就还有未来。鼓励信用消费在激活市场、扩大内需、消费升级和强大国内市场中杠杆作用,充分体现“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的理念下,鼓励居民提前和超前消费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

(作者尚伟龙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信用”智库秘书长、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信用 经济 疫情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