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让“新农人”安心扎根乡村

民进杭州市委会建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新农人”生力军作用

2020年04月26日 20:00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6日电(记者 鲍蔓华)“新农人”返乡创业人数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他们知识丰富、心怀理想、富有创造性。但“新农人”在创新创业中存在“水土不服”。民进杭州市委会在近日召开的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建议破解“新农人”在农村创新创业的问题和困难,让“新农人”坚守事业、扎根乡村。

加快“新农人”融入农村社会步伐是破解“水土不服”的良方。民进杭州市委会建议积极组织“新农人”参与乡村各种活动,增加与村民熟悉机会,选拔优秀“新农人”在所在村任职挂职或从事公益活动,让他们了解并参与村里事务管理,尽快熟悉并融入农村社会。向“新农人”广泛宣传乡村振兴的有关政策,列出政策清单,把各类项目的立项条件、补助标准、申报要求、申报程序、注意事项等等,原原本本向新农人做好政策解释。开展“新农人”风险意识培训,提高防范抗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精细精准的支持政策对“新农人”创新创业既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

民进杭州市委会还建议,落实完善政策,解决“新农人”用地问题。金融机构要不断创新服务“三农”的贷款产品,简化审批流程,改善信贷服务,灵活确定贷款期限,降低贷款利率,加大对“新农人”创新创业的信贷支持,完善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政策,帮助“新农人”解决融资难问题。针对“新农人”在创新创业中遇到的电力扩容、道路拓宽、网络提速等“最后一公里”问题,纳入政府产业项目扶持范围,并明确项目中基础设施投资政府支持比例在80%以上,逐步完善乡村的公共服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新农人”坚守事业、扎根乡村。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新农人 乡村 扎根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