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疫情后做好“家政扶贫”还须再发力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

2020年04月27日 10:26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农村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关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农村的脱贫攻坚受到了现实阻力。一是受疫情影响,回家过节的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性收入下降成定局;再者,疫情防控交通受阻,农产品销售难也是现实问题。再加上其他原因,农村脱贫及巩固前两年刚刚脱贫成果的任务逾发艰巨。

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长期关注家政服务业,2011年的全国政协全会上他提交过《关于加快我国家政产业发展促进充分就业的提案》,该提案的办理落实推动了我国家政产业的发展。此次疫情期间,他又撰写了进一步做好家政扶贫的社情民意信息,记者遂采访了他。

疫情下的家政业和家政服务人员的困境

谈及此次对家政服务业的关注,骆沙鸣表示源自2019年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印发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区)名单的通知》中,泉州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中国家政领跑重点推进城市的地级市。

记者联系骆沙鸣时,他刚刚结束对泉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和几家家政企业的调研。泉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称,受疫情影响,泉州市家政服务企业复工率仅为85.3%,员工到岗率约为75%。受员工转岗流失及疫情防控停业,今年泉州家政服务行业营业收入预计减少50%以上。

蓝企鹅管家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企鹅”)是泉州市一家家政龙头企业,也是少有的实行员工制的家政企业,员工180多人,兼职员工100多人。蓝企鹅的情况也印证了家政协会的说法。正常情况下,蓝企鹅员工平均工资在七八千元左右,其中五星员工(保底工资是5500元),月收入可达13000多元,但因二三月企业订单基本为0,已无力承担保底工资,只能按泉州市最低工资标准1720元发放。如今,员工复工已占2/3,但4月底能恢复到原有业务量的50%已是很理想的状态。

尽管疫情向好,但有家政需求的多为家中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老人和孩子属抵抗力较弱群体,出于健康考虑,导致不少这类家庭仍在观望,家政复工遇冷。再者,疫情对消费者的家庭收入也有影响,减少或是不用家政服务成为无奈之举;另外,在防控疫情常态化情形下,人们对无症状感染者现象担心未减,有些员工进小区入户仍困难。

骆沙鸣说,乐乐家政的情况跟蓝企鹅差不多。泉州市家政行业的市外从业人员约占70%,主要来自江西、四川、安徽等贫困地区。据泉州市家政服务协会预测,泉州市家政行业的需求可能到下半年才能逐渐恢复。然而,时不我待,很有必要加码家政扶贫,建议对家政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以减少消费者的担忧,促进家政产业和家政市场复苏、经济社会循环畅通,助力“六保”的就业和民生,引领共识战“疫”战“贫”。

家政产业既可作扶贫产业也是未来发展的朝阳产业

骆沙鸣告诉记者,目前,有家政调查报告的数据表明,城镇家庭对家政服务有需求的约占15%,有需求不请家政服务员的约占30%。据此测算,泉州市常住人口870万人,约需家政服务员29.57万个,有需求不请服务员的8.87万个。而泉州现有家政服务员约10万人,仍有缺口10.7万个,供给远远小于需求,特别是月嫂、养老护理、病老陪护、课业辅导等中高级家政服务人员的缺口更大,优价请不到优质家政服务员现象较为突出。

我国家政服务业具有万亿级别产业的潜力,骆沙鸣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我国老龄化现象日益加重,二胎政策的开放,80后、90后家务意愿下降,消费者对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家政服务刚性需求日益增长,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发展家政服务业是惠民生扩内需之要、稳就业促转型之需、农村扶贫巩固成果之策,家政产业强大的市场潜力和提质扩容空间日益凸显。

为了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6月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其中提到要“进一步做好家政扶贫工作,可有效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就业率、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

家政服务业存在

“阿姨难招,阿姨难留”现象

调研中,骆沙鸣也了解到家政服务业存在的一些痛点问题。一是行业整体呈粗放、失序管理。主要表现为家政从业人员的素质不高,导致客户信赖感差;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得不到保证,导致服务人员流动性高;行业信用体系不健全,导致服务人员的背景调查及诚信档案不全;服务标准化及专业化不高,导致服务质量不稳定。

二是巿场供需不足,失配现象严重。据蓝企鹅负责人介绍,其实“阿姨难招,阿姨难留”的局面并非市场缺乏服务人员,而是“客户找不到好的阿姨,好阿姨找不到愿意支付对应报酬的客户”,也就是说,目前市场存在无法高精准匹配现象。

三是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延伸不够,发展失调。家政行业是构建现代化社区服务体系的基石,理应扎根社区,但由于行业整体低利润水平,让家政企业无法承担布置社区服务网点的高成本。

全国应统一制定

家政服务标准和诚信查询平台

针对家政服务业的扶贫及未来发展,骆沙鸣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进一步扩大国家家政产业试点城市建设力度。有数据显示,家政服务涉及20多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服务领域可不断拓展、内容不断丰富、标准化服务岗位不断细分。近几年,我国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到2020年,我国中产阶层将达7亿人,大量中产家庭都需要技能型和管理型家政服务,月嫂、育儿嫂等供不应求。作为国家家政试点城市,可以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和领域。骆沙鸣以蓝企鹅为例,他们在社区租赁了1+N套住宅,建立社区驿站,家政人员进住驿站,消费者居家养老及家庭护理成本大大降低;驿站还可实现零售生鲜暂储,即到即送;家政人员居家服务的同时顺路将消费者所购用品配送到家。通过社区驿站,家政人员实现深度融入社区,获得更高的归属感,解决了家政进社区“进不去、没场所、稳不住”的行业难题。同时也解决了“家政+”零售、电商、养老、保险等行业集群发展,实现产业规模效应。

二是全国应统一制定家政服务标准和诚信查询平台。骆沙鸣认为,这项工作各地可利用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一方面推动家政信用平台建设,促进家政企业、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录入;另一方面可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信用家政。信用家政一直是家政服务业的难点,服务人员虐待、不诚信行为导致社会的信任危机。杭州保姆纵火案的莫焕晶是个非常恶劣的代表。因此,建立全国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为家政从业人员建立诚信等档案监管、查询平台、跟踪评价制度和黑名单制度、维权专线和违规举报电话,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显得非常必要。这样,可以更大范围地拓展贫困地区人员的就业渠道,营造良好的家政市场环境,规范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是建议编写一套全国通用的精品家政教材,高等职业院校可开设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家政服务专业,对贫困地区招收的学员可给予更多的奖学金支持。通过政府采购或保险公司招募照料制度下的家政服务模式,以加大家政服务高端人才的供给。而蓝企鹅已在泉州开始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项目的尝试。

四是利用好对接服务平台,拓宽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家政服务就业渠道,开展精准家政就业扶贫,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家政就业。通过送培训下乡服务、岗前岗中技能培训,加大对贫困妇女、城镇下岗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的培训,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应当本着家政扶贫优先原则,由政府购买培训券全程包干进行培训,加大线上就业服务和家政技能培训。到2020年底,建议城区常住人口百万以上的地级市应建成合规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各地可建立网络家政和家政服务业超市,对贫困地区人口进行家政培训的中介机构,政府可给予补贴奖励;改变原先要求有“五险一金”参保的家政人员给予培训补贴的政策,为只要参加新农保的贫困户家政服务培训者都兑现培训补贴。

五是要通过便捷的“健康码”互认等方法,加速推动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骆沙鸣说,当前全国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又有了国务院客户端,各地要加大推动返岗复工政策出台,让家政等服务尽快在城市开展。无论是久封的武汉,还是其他城市,老人、孩子、残疾人的家庭都在急切盼望着家政人员的回归,各地可提前布局,让家政服务成为助力农民增收和农村脱贫攻坚的又一举措。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家政 服务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