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桌游行业:在社交需求中逐步复苏

2020年04月27日 10:40 | 作者:实习记者 赵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桌游产业在国内发展已久,但作为小众爱好一直不温不火。偶尔有一些成为“爆款”的桌游出现在公众视野:如早期红火的“三国杀”“狼人杀”,以及最近几年流行的密室逃脱和“剧本杀”。这些面对面与朋友“斗智斗勇”的玩法很受年轻人的青睐,也曾掀起过一波又一波开店的热潮。王磊的桌游店就是在“剧本杀”热潮中开起来的。2019年10月,他在北京市朝阳区某文创园租下一栋独栋二层楼房作为店面,投入到了桌游行业。

复工后客流骤减

周末原本应该是王磊的店面人气最火爆的时候。但自3月底复工以来,即使是周末,两天也就来了4拨客人,加起来不超过20人。

王磊的桌游店开设了不同主题的包厢,一共有7个主题,每个包厢大致能容纳8到10人。王磊介绍,以前周末,所有包厢都是预定满的状态,一场接着一场。现在因为疫情的影响,客流大不如前。寒暑假本来是桌游店的旺季,但今年这个假期因为闭店,也没挣到钱。现在虽然复工了,可营业现状也很不理想。关于这段时间的收支,王磊不愿细谈,对比其他店,他直言“还有很多比我惨的”。

王磊说,有的店为了节约成本,开在了小区内,如今绝大多数小区还处在封闭管理中,出入人员管理十分严格,像王磊这样拥有商铺的店面已经恢复营业了,但是开在小区内的桌游店却不知道何时才能复工。还有的店主营方向不同,有些桌游店为了渲染气氛给顾客带来沉浸式的体验,往往耗费大价钱租赁场地、打造置景,有的场景占地动辄几百平方米,还提供专业演员和服装道具帮助顾客融入游戏剧情,这些投入在客流骤减的情况下都成为巨大的压力。相比之下,王磊的店面仅仅提供场地和剧本,这方面成本要低很多,主要集中在房租、水电和人工成本。但由于店铺类型不在减免房租的企业范围内,因此暂时享受不到这方面的扶持政策。不过,王磊对复工后的发展比较看好,相信客人会越来越多,所以他目前还在招聘更多店员和游戏主持人。

整个行业发展节奏放缓

处在行业一线的桌游店遭遇困境,行业中其他相关企业也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

因为真人秀等节目火爆起来的桌游玩法——“剧本杀”,其核心就是精彩的剧本。而在桌游店之间,争夺剧本的独家权,就成了他们吸引玩家的重要手段之一。

王磊的店内,在显眼位置标注了独家限定剧本和城市限定剧本,玩这些限定剧本的价格也要高一些。因为“剧本杀”游戏的特殊性,一名玩家玩过一个剧本就不会再玩第二次,因此不断推出新的剧本很重要。王磊开店时间不长,但是积累的剧本数量已经接近100部了。他很注重发展回头客,不过有的剧本自己店里没有,顾客就去别的店里玩,这也是没办法的。复工后,王磊就开始在朋友圈里发布新剧本介绍,但上新速度比之前慢了许多。

小梦是某“剧本杀”工作室的员工。她的主要工作是搜罗好的剧本和作者,不断产出优秀的“剧本杀”作品提供给桌游店。小梦本身也是一名资深的桌游爱好者,她们工作室也同样在“剧本杀”兴起的热潮中看到了商机,联系了大量作者和桌游店老板,希望能在其中搭建纽带。2020春节前,她还和老板约见了一批作者洽谈,希望能签下对方来专门创作“剧本杀”所需剧本。后来突发疫情,小梦的工作变成了线上沟通,而大量桌游店旺季闭店、复工后客流骤减,都让她的工作内容随之滞后。

不过,小梦也提到:剧本写作者大多是兼职,在业余时间写作剧本可以缓解目前本职工作未复工带来的经济压力;而即使未来把剧本写作作为全职,也是一个前景不错的就业方向。因为从长远来看,桌游一类的娱乐项目还会重新红火起来,剧本的需求量仍然很高。

剧本产出之后还要经过多次测试,再推销给桌游店,之后还需要联系工厂印刷生产游戏所需的台本和道具。同时,受疫情影响,许多工厂也正在逐步复工,生产效率还不高,物流速度也变得缓慢,基本上这个行业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一定影响。

用新思路适应新环境

虽然复工后面临的难题很多,但是为了继续发展,王磊也必须“见招拆招”,及时调整运营思路了。

复工之后,王磊给店里每个房间都配备了空气净化器,使用前后都进行消毒,员工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客人进店需要登记信息检测体温。王磊说,自己原本的经营理念就是重视服务,以顾客的游戏体验为主,因此没有花费太多成本在置景和道具上,而是放在了包厢舒适度、游戏主持人专业性、优质剧本等方面。由于店里很多都是回头客,这也让他在复工后不至于在客源上被动。

不仅如此,特殊时期,王磊还更加注重线上的交流和宣传。他创建了由老客组成的群聊,经常活跃气氛,发布优惠信息和新上剧本。有一些熟客偶尔还会到店里客串当一次游戏主持人,参与到新剧本的测试,这些都拉近了桌游店和客人的距离。除此之外,王磊也会拍一些在体验“剧本杀”过程中遇到的趣事或者店内的视频片段发布,积极为店铺做宣传。

随着店内有序复工,王磊在顾客群、团购网站等平台发布了开业信息,顾客也渐渐多了起来。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一周时间,就已经有客人提前找他预定包厢了。王磊认为,再多的网络游戏和新鲜视频也不能取代朋友之间面对面交互带来的快乐,人们社交的需求必须被满足,尤其是许多人已经因为疫情闷在家里很久之后,桌游市场必然会生机勃勃。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剧本 王磊 桌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