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疫情过后,农业农村也需新部署

2020年04月27日 11:12 | 作者:蔡永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带来了很大影响。一是延缓了农民增收速度。近年来,我国农民收入增长幅度一直居于高位,2020年遭遇疫情影响,回家过年的进城务工人员普遍被耽误了3个月左右,在农民收入中占比最高的工资性收入下降趋势已不可逆转。二是农村非农产业发展受到很大影响,停工停产3个月左右,一些企业原有订单被取消、没有新的订单。三是养殖业受到冲击最大,一些特种养殖难以为继。

目前,在国际疫情蔓延态势尚未逆转、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逐步开始恢复正常化的关键时刻,笔者建议:

一、 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尽管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但一些国家已明确提出停止粮食出口,一些国际粮食投机商可能借机炒作,推高国际粮食市场价格。近年来,我国粮食进口规模较大,虽然进口的主要不是主粮,不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但仍需关注市场变化,防止发生不利影响。

二、 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农民增收。建议国家财政部从上一年国有企业上交国家的税利中拨出一部分,给农村户籍人口发放消费券,用于到指定的商业机构消费购物。这样既能弥补农民收入的下降部分,也能拉动发展,还可以了解农民的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动投资和扩大产能。此外,一些地方邀请名人和县长当网红推销农产品的做法,也值得推广。

三、 在农村区域布局新基建、新产业。一些原本布局在城市的新建重大项目,可以重新选址,安排靠近农村的区域,以促进农业农村新投资,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特别是大健康产业和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业,应当进一步加大力度向农村区域布局和投入。

四、 利用当前时机积极推进改革。一些可能带来较大影响的改革部署,可以利用当前这个时间窗口来加以推进。比如十九大提出“赋予省以下地方政府更多自主权”的改革,可以设计出符合各种各具特色的改革方案,利用当前时机开展试点工作。

(作者系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农村 疫情 农民 农业 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