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要闻 要闻

黑龙江抢抓墒情适时组织大田播种

2020年04月27日 14:51 | 作者:刘伟林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刘伟林)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部署要求各市地根据当地气温、墒情等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最佳播种时期,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壤墒情,加快春播进度,提高播种质量,确保实现一次播种夺全苗,为全年农业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据省气象台预报,4月19日—23日降水过后,24日开始黑龙江省各地气温缓慢回升,27日最高气温升至15℃以上。随着气温回升,全省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大田作物春播适宜期。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市地切实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把春播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抓,农业农村部门具体负责,各级领导深入生产一线,加强调研,把握动态,靠前指挥,强化农情调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适时播种,各种农作物全部都播在丰产期。

墒情适宜地区,集中力量适时抢播,确保播在最佳适宜期,一、二积温带力争5月5日完成玉米、大豆大面积播种,三、四积温带力争5月10前完成大面积播种,全省力争在5月23日前完成水田插秧。土壤饱和或偏湿地区,提早翻耕晾晒散墒和起垄散墒,降低土壤湿度,按照先坡岗地、后低洼地的顺序开展播种工作。墒情不足地区,因地制宜开展抗旱保春播,利用雨后有效降水抢墒播种,墒情差的地块采取坐滤水种播种。

紧紧围绕“封墒、保墒、提墒、增墒、用墒、散墒”要求,科学组织大田整地播种。对去年秋整地、秋翻地、秋耙地地块,尽快耙地、耢地、起垄、镇压播种,及时镇压,保住墒情;对原茬地,原有垄型遭到破坏的扶垄种,没有被破坏的采用原垄卡种;对有秸秆残余物、垄型被破坏了的,且水分适宜,又有大机械的,耙地、旋耕、灭茬、起垄、镇压、播种连续作业;对一些有秸秆残渣残余物、相对湿度30—80%,甚至65%以上的地块,可旋耕、耙地、平播,播后起垄或苗后起垄;对还有秸秆在地里有明水的地块,针对不同情况,抓紧排水、晒干、散墒、播种;对保护性耕作的地块,按技术标准耕作,扩大秸秆覆盖还田面积。墒情不足地区以及温度回升快、风力较大的地区,调整农机作业方式,一次性完成耕种作业,减少搅动土壤次数,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壤墒情。在水田生产上,在加强秧苗管护的同时,抓好整地泡田,抓紧组织扶埂、泡田和搅浆整地,根据插秧时间,提前做好封闭灭草,达到待插秧状态。

面对前期极端天气减缓了全省整地备播进度、部分市县大田播期略有延后的实际情况,统筹做好各类农机具调度,充分发挥农机播种速度快、播种质量高的优势,强力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全力开展机播作业工作,组织好当地机耕机播和跨区作业工作,在适播期加快耕播进度、缩短播种时间、扩大适播面积。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与气象部门建立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密切合作,及时会商,加强日常交流。创新服务方式,全力做好技术服务与指导,提高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加强春季降水、大风、强降温等天气的分析研判和预报预警、土壤墒情监测预报、主要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等,并充分利用微信、益农信息社、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服务信息,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