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专家委员建言聚智慧 共促“文化东城”同议政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举办促进“文化东城”建设专题议政会

2020年04月27日 15: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7日电 为认真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着力打造“文化东城”,4月26日下午,东城区政协举办“促进‘文化东城’建设”专题议政会,就加快东城区文化建设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区政协副主席颜华主持。中共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副区长刘俊彩,区政协副主席李铁生、朱岩石出席会议。部分全国、市、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区政协专题调研课题组成员受邀参加会议。

东城区政协举办“促进‘文化东城’建设”专题议政会

东城区政协举办“促进‘文化东城’建设”专题议政会

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区政协精心筹划,认真准备,邀请社会知名文化界人士,特别是部分全国、北京市以及东城区政协委员共商议政,凝聚智慧,建言献策。会上,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们踊跃发言。他们结合各自领域资源优势,围绕目前东城区文化建设情况、存在问题、资源整合方式、全局发展定位、文化建设目标,以及发展的创新性思路、理念等方面,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共同为“文化东城”建设把脉支招,共谋“文化东城”发展大局,共同描绘十四五时期东城文化发展新蓝图。

“影像具备存史功能及意义!作为影像时代的当下,用影像记录历史、表达历史很重要,要让它发挥应有的历史作用。”区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这里是北京》栏目制片人李欣率先发言,他以《用影像讲好东城故事》为题,现场通过播放收集整理的大量东城区早期影像资料,提出了“建立影像馆,恢复、重现老城风貌”的建议。

东城区政协举办“促进‘文化东城’建设”专题议政会

东城区政协举办“促进‘文化东城’建设”专题议政会

“加大支持力度,精准帮扶东城的文化企业渡过疫情难关,鼓励符合文化东城主导产业的市场主体参与城市更新,采用更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运营模式。”区政协委员、北京道朴文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雷针对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文化东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东城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多种形式协商议政、座谈调研等履职活动。今年委员提交的关于“文化东城”建设方面提案达71件,其中李欣委员《关于通过文化软实力提升东城吸引力的建议》、王雷委员《关于充分发挥社区文化中心的作用,助力文化东城建设的建议》紧密契合“文化东城”建设的关节点,已经列入区委主要领导重点提案督办,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区委书记夏林茂讲话

区委书记夏林茂讲话

“感谢东城区对中国儿童戏剧的大力支持!”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中国中心主席、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会长尹晓东结合儿童戏剧艺术发展及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提出利用王府井步行街打造一条“儿童戏剧大道”,推进儿童戏剧艺术教育在东城区的深入发展。

“首都文化看东城,这是东城区特有的优势,促进文化东城建设的定位非常准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王黎光围绕“文化东城建设”,提出要发挥好文化引领作用,广泛招纳人才,为驻区文化机构提供优质服务,共同打造出东城区的国际文化品牌。

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讲话

市政协委员,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充分肯定了“戏剧东城”等东城区重点文化特色活动,围绕“营造环境氛围、完善配套设施”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促进文化东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区政协委员、保利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科从产业融合、内容融合、平台融合三个方面,针对文化旅游、文化教育以及文化科技等,提出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加强文化与科技融合、优秀传统故事与新的市场元素结合、线上线下互相转化等可行性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一级演员、导演、制片人,北京电视家协会副主席张光北,空政电视艺术中心原主任、一级演员郭旭新,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一级导演颜品等专家、委员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表示,要深入挖掘东城区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促进“文化东城”建设献计出力。

区政协副主席颜华主持会议

区政协副主席颜华主持会议

金晖区长在认真听取会议发言后,向各位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对“文化东城”建设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东城、关心东城,多为东城文化建设出思想、出高招。她要求,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文促中心等部门,要针对各位专家学者、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梳理,落实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

夏林茂书记对专家、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一一回应。他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政协委员从各自领域、不同渠道,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建诤言、献良策,充分表达了热爱东城、建设东城的深切感情。大家提出了很多带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文化东城”建设,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在会上踊跃发言

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在会上踊跃发言

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举全区之力,抓好“文化东城”建设这一战略任务。“五个东城”建设中只有“文化东城”是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这也体现了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要继续按照蔡奇书记提出的“崇文争先”要求,形成“文化东城”建设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东城文化软实力,在首都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进程中立标杆、做表率。整合资源,切实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要抓紧研究制定“文化东城”建设实施意见,发动各方力量,广泛征求意见。动员社会各界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到“文化东城”建设中来,实现共建共享,推动文化与金融、科技、商业、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全力做好服务与保障。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文化发展两手抓,进一步拓宽各界人士参与“文化东城”建设的渠道,通过开展协商议政、调查研究活动,积极建言资政。区委区政府要为社会各界落实推进“文化东城”建设,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共同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东城 文化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