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守护土壤健康 守护土壤健康

保护“舌尖上的安全”,四川重点行业企业土壤详查今年完成

2020年04月27日 15:04 |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b7fd5266d0160924136eca7e166432fce7cd34f1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殷鹏 文/图)我省大力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目前已按期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和成果集成报告,同时全面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调查,将于今年内完成调查工作。这是记者1月9月从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四川省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土壤法》)工作情况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的。

记者从通报会上了解到,自2019年1月1日《土壤法》正式实施后,我省依法加大宣传和贯彻力度,推动四川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全省土壤生态环境管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具体举措方面,我省先后制定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每年制定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四川省实施情况评估考核规定》,强化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制定《四川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统筹全省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制定《四川省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四川省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和《四川省工矿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等,强化农用地安全利用、重点企业监管、重点区域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初步形成适合我省实际的土壤污染防控体系。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表示,我省积极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目前已全面启动耕地质量类别划定试点工作,开展农用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131家涉重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91家企业已经完成整治任务。

严格建设用地准入,认真执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2019年公布了首批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名录,共25个地块272万平方米。持续开展重点区域土壤污染状况评估,2019年共对30个重点县(市、区)所在地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30个工业园区周边、30个周边有农用地的矿山和尾矿库、各市(州)主城区垃圾填埋场和焚烧厂周边的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评估。

全省6个国家级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进展顺利。其中,2个项目已通过验收,2个项目已完工待验收,2个项目正按时序进度推进。全省3个省级风险管控区和8个省级综合先行示范区,正按照建设方案加快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库建设,目前已有47个项目纳入省级土壤污染专项资金项目库,已实施22个,累计争取中央土壤污染防治资金15亿元,省级财政投入土壤污染防治资金3亿元,开展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试点示范。

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区域先行先试、项目试点示范,努力打造适合四川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土壤环境管理“四川模式”,探索适合四川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的适用技术体系。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