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聚焦 聚焦

中医农业研究西部课题落地甘肃酒泉河西走廊

2020年04月27日 15:17 | 来源:中国生态产业网
分享到: 

2020年4月24日,酒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医农业项目组与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章力建、孙建、韦学明对接,就将“中医农业植入设施农业研究课题”等合作事宜达成共识,共同推进中医农业在戈壁生态农业中的研究、示范和应用,进而推动酒泉“中医农业”的快速发展,共促农产品质量提升,依托生态农产品团体标准,打造“甘味”品牌。目前酒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已将《河西走廊戈壁农业高品质蔬菜中医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上报至甘肃省科技厅,争取立项过程中。

1

此前,在2019年8月,酒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专程赴京向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章力建等进行了汇报,并达成了中医农业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1月11日,全国首届“中医农业”与农产品加工论坛在河南省驻马店举行。论坛由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办,河南省草医堂中医农业生物科技公司承办、中咨国业规划中心协办。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长三角人才社团联盟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学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王凤忠等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确定在中部地区(驻马店市)、西部地区(酒泉市)、东北地区(四平市)、南部地区(丽水)、东部地区(青岛平度市) 建设“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基地”。2020年初,酒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引进中医农业生态投入品,在戈壁设施农业、盐碱地改良等方面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宣传“中医农业、生态产业”发展理念。

2

据了解,酒泉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甘肃省国土面积的42%。全市辖一区两市四县(肃州区,玉门市、敦煌市,金塔县、瓜州县、肃北县和阿克塞县),是敦煌艺术的故乡,现代航天技术的摇篮,中国石油工业和核工业的发祥地。酒泉属于干旱大陆性气候,年日照总时数达3033-3300多小时,有效积温为1755-3611 ℃,无霜期125-158天。全年降雨量少,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作物干物质积累。2019年,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97.99万亩,粮食种植面积87.64万亩,棉花种植面积22.67万亩,油料种植面积18.95万亩,药材种植面积40.7万亩,蔬菜种植面积47.23万亩,瓜果类面积27.25万亩,甜菜种植面积3.38万亩,其它作物面积50.17,全市已初步形成了现代制种、高效蔬菜、特色林果、食药同源、绿色畜牧、农畜加工六大特色优势产业。

3

2017年,甘肃省政府下发《关于河西戈壁农业发展的意见》(甘政办发〔2017〕138号),到2022年,在甘肃河西地区沙漠戈壁新建30万亩高标准设施农业,其中: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25万亩(酒泉市11万亩、张掖市11万亩、武威市2万亩、金昌市0.7万亩、嘉峪关市0.3万亩),新建全钢架高标准塑料大棚5万亩(酒泉市2万亩、张掖市1.7万亩、武威市1万亩、金昌市0.3万亩),新建智能连栋温室150亩。项目建成后,新增优质高效园艺作物产品250万吨(其中食用菌50万吨),年实现产值120亿元。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完备、设施装备先进、科技支撑水平高、综合生产能力强、生态环境友好、产品特色鲜明的河西戈壁农业产业带,把河西地区打造成西北乃至中亚、西亚、南亚地区富有竞争力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截至2019年底,酒泉市戈壁农业面积累计达到9.3万亩,建设肃州区、玉门市2个万亩戈壁农业蔬菜生产基地,酒泉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目前。酒泉市农业生产“非粮化”明显,人们更加重视品质化种植,人们对蔬菜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一年四季供应花样品种多、营养丰富、新鲜美味、无污染的绿色蔬菜,为中医农业普及更具可行性,也为中医农业产品在农业上的应用提供了机会。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智慧的代表,应用中医原理、技术和方法在戈壁农业生产中,可为酒泉戈壁农业农产品产地水、土、气立体污染综合防控和改善产地环境、促进植物健康生长、农业绿色防控、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供新的思路,因此,推动河西走廊戈壁农业绿色发展,加大中医原理和方法在农业上的研究和应用,将会进一步促进现代戈壁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表示: 设施农业是在环境相对可控条件下,采用工程技术手段,进行动植物高效生产的一种现代农业方式。设施农业涵盖设施种植和设施养殖。发展设施农业是解决我国人多地少制约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最有效技术工程。由于设施农业病虫害问题需要用生态投入品方式解决,中医农业投入品在设施农业基地应用前景广阔。

(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章力建、孙建、韦学明、奚容华供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