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聚力精准扶贫 聚力精准扶贫

为土壤“治病” 助农户脱贫

——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艾克拜尔·伊拉洪的土壤保卫战

2020年04月27日 15:49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付振强)蔬果长势不好、叶片暗淡无光、植株枯萎死亡、产品不易保存……当生长在土壤上的农作物有了“病状”,那可能是为我们提供最多食物的土壤也“生病了”。

“由于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潜伏性和长期性,其后果是会通过食物给动物和人类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艾克拜尔·伊拉洪认为,“增加化肥用量却不增加产量”、“化肥用得越多产量却越低”等都是“土壤生病的症状”。

作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艾克拜尔·伊拉洪坦言病态的土壤会直接威胁动植物生长,导致农作物减产或生物群落退化,“造成不可弥补的经济损失和生态环境破坏”。

解锁土壤“健康密码”

“长期、大量依赖性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会把肥沃的土地‘喂’得板结、酸化、盐渍化和地力衰竭。”一系列不良影响艾克拜尔·伊拉洪很早之前就见证过:他从小生长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巩留县就因土壤中天然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影响到作物生长发育,导致农作物低产量和低品质。“那是自然环境导致的,小时候土地里化学肥料添加少,长出来的食物虽没经过有机认证,但绝大部分都是达标的。”他说现在施过化肥生长出的食物再想“达标”,得先经过专业有机检测这关了。

农业部制定的《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中提到,要大力推进化肥减量提效、农药减量控害,积极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艾克拜尔·伊拉洪认为,不同于大气和水体,土壤的病症要经过很多年才能显现出来。土壤虽具有天然物质代谢、能量转化和信息传导功能,但不合理的肥料干预,会让其自净化“本领”逐渐削弱。

土壤不健康的“病因”找到了,如何才能“对症下药”?“土壤有机质是土壤的肌肉,而微生物是分解这些肌肉的动力源,它们是不可分离的。” 艾克拜尔·伊拉洪表示,土壤改良技术是利用有机肥料和生物有机肥料实现土壤改良和配肥。“健康的食品离不开健康的土壤、健康的土壤离不开健康的肥料。”

“土壤肥料使用不当,会给精准脱贫和生态环境带来双重挑战。” 从毅然报考新疆八一农学院农学专业到毕业后留校任教,从荣获世界科学和经济特殊贡献“十字架金奖”到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艾克拜尔·伊拉洪深耕在土壤质量、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的研究。

“科学陪肥须掌握土壤化学、植物营养生理等基础知识,这是研究土壤生态环境与作物之间和谐共处新型肥料的关键。”艾克拜尔·伊拉洪介绍,比如扩科达拉含氨基酸水溶肥、扩科达拉复合微生物肥料等就是把屠宰场废血水通过生物发酵技术进行研制的。

“实验室走出的专利”转换为产品并非一件容易的事。艾克拜尔·伊拉洪介绍,农资产品投入巨大,且需得到农民充分认可后才能产生效益,心怀着“带领农民科学种地、早日脱贫”愿景,他决定自主生产。

鼓励农户返乡致富

“用完液体肥料之后,现在土壤明显比以前疏松了,提高了土壤肥力,病虫害都少了!”热合买提江·阿里木江是林业局退休工程师,他对肥料选用一贯严格。新疆伊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阔洪齐乡阿尔墩村30亩的试验田里,种植了苹果、杏、西梅、西瓜、甜瓜等20多种的果蔬。他坦言,作物“增产增收”要得益于艾克拜尔·伊拉洪研制的新产品。

“产品在棉花、葡萄、樱桃、辣椒、圆葱、小麦、水稻、玉米、西红柿、黄果等作物上应用效果也很明显。” 艾克拜尔·伊拉洪表示,生物有机肥料能恢复土壤生态、增强作物抗病虫害、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由于老百姓难以接受或不太理解生物有机肥料的优越性,加上生物有机肥料生产技术局限性,此前创新产品并不理想。” 他进一步表示,液体肥料可随浇水实现一体化,“也相应降低了农民种植成本。”

“我们种出的果实特别饱满,卖得价格也高些。”褚福涛在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阔洪奇乡有3000亩果园,仅苹果就有蜜脆、西施红、红盖露、华硕等品种,他说生物有机肥料的使用不仅让瓜果增收增产,他还不用担心全国各地网购问题:“种出来的蔬果保质期很长,运输5天左右基本不会出现腐烂变质。”

乡村振兴、农民脱贫,产业发展是重点;增收增产,绿色发展,保护良田沃土是关键。艾克拜尔·伊拉洪表示后续将研究利用生物有机肥料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以食品代替药物实现人体健康目标。“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改善好土壤质量基础上,可以激发农村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他勉励在外的年轻人能返乡支持农业生产,做好“土”的文章,投入到深挖绿色生态下的财富中去。(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