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聚力精准扶贫 聚力精准扶贫

昔日荒山沟 今日“聚宝盆” 

2020年04月27日 15:56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走进位于河南新安县石井镇的黄河神仙湾,道道荒坡改造的梯田上,一个个小分队植绿栽苗,黄河之畔生机盎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乱石裸露,黄土漫尘的荒山野岭。

2016年,洛阳市委市政府依据洛阳山区的特点,提出沟域经济的概念,46岁的新安人孙江子便一头扎进这片沟岭纵横的大山中,开启了扮靓神仙湾的进程。如今,4000亩的荒山,变成了蜿蜒在山坡之上的一道道梯田,种上了葡萄、梨、桃子、樱桃果等40多个品种的果树;每年3至11月份,翩翩白鹭在此栖息,美丽的身姿与神仙湾相映成趣,昔日荒山沟摇身变成了黄河神仙湾生态沟域经济示范带。

翩翩白鹭与神仙湾相映成趣

黄河神仙湾是近年来新安大力发展沟域经济的一个缩影。“山高岭多河谷碎,七岭两山一分川”是新安的特殊地貌。如何才能让劣势转化为优势?用沟域经济这把“金钥匙”,打开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崭新天地?新安紧抓机遇,开始在沟沟坎坎里探索新路子。

沟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在于走特色发展之路。对此,新安坚持规划引领,结合该县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编制了各沟域经济示范带(区)的发展规划。市县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对沟域经济示范带(区)内的高效农业基地、农产品加工项目等发展成效显著的项目给予奖补,并用好用活小额创业信贷资金,优先扶持沟域示范带(区)重点项目建设,为沟域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引导在外成功人士、优秀青年286人返乡创业,培育沟域示范带(区)的新型职业农民486人,农业实用人才技术培训16960人次,为沟域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樱桃谷自行车骑行邀请赛掠影

在此基础上,坚持“一沟一策”的理念,做好“四个结合”,即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文化旅游相结合、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找准特色、放大优势,让广大群众参与并受益,培育形成个性化、唯一性产业,让沟域经济项目有看点、有卖点。

位于该县的洛阳樱桃谷天兴生态园就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相结合是结合的典范。该园是以种植大粒樱桃为主导的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综合性园区,发展有大粒樱桃、软籽石榴、优质葡萄、草莓杂果、花卉苗木等产业。这里已连续5年举办洛阳樱桃谷骑行邀请赛,去年还举办了新安首届农民丰收节,在活动的带动下,采摘游、农家乐兴起,常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通过到户增收、土地流转等方式,帮助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本地就业,户均增收6300元。目前,园区已成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全国农技推广试验示范基地、豫西小杂果绿色示范基地。

黄河神仙湾生态沟域经济示范带

作为沿黄县域,该县紧扣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先行区的各项要求,把“生态立县”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在沟域经济发展上,一以贯之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让沟域经济为描绘新安乡村版“富春山居图”平添靓丽色彩。

沟域经济的发展,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全面提升了新安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为加快推进“农旅融合”,新安还塑造了以卡通形象“安小淘”为主的“心安礼得”农旅融合品牌,形成“线上+线下+物流”的销售体系,使全县的农产品通过“心安礼得”渠道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据介绍,4年来,该县已培育出了黄河神仙湾、磁河生态谷、洛阳樱桃谷、舜王牡丹谷4个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苏园、甘泉瓷源、铁门辣椒小镇、凤泉生态谷、双龙岭荷花仙峪5个县级沟域经济示范区,覆盖11个镇122个行政村,受益群众达到21.6万人。2019年,沟域经济创综合经济效益18.9亿元。2020年,新安在巩固沟域经济发展上的基础上,又新申报了畛河生态谷、大河田园市级生态沟域经济示范带2个,谋划沟域经济项目48个,计划撬动社会投资13.115亿元。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