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疫情之下,宁夏如何决战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连线宁夏政协委员和驻村第一书记

2020年04月27日 09:32 | 作者:范文杰 韩月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会客厅-战疫特别节目

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翻越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抵达陕北,因此,宁夏的六盘山又被称为“胜利之山”。

六盘山风光旖旎,但六盘山片区却是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下,贫困群众特别是劳务移民的就业务工、贫困户的增产增收是否遇到困难?有什么对策和建议?4月21日,本报《委员会客厅》通过视频连线了宁夏的三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和两位驻村第一书记。

“疫情对村里务工影响不大。”首先连线的徐亮,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驻吴忠市土峰村的第一书记,他刚好在村里入户走访。

“今年年初,经过专项评估检查,同心县已经顺利脱贫摘帽。”徐亮宣布了这个好消息。最近,他入户调查了687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10户。“以往每年2月初大家就外出务工了。今年推迟到了3月底。目前90%以上的外出务工人员都出发了。现在也开始春耕春播了。”徐亮乐观地说。

畜牧养殖是带动脱贫致富较有效的方法,当下,宁夏贫困地区的畜牧养殖业是否受到了影响?主持人的第二个问题抛向了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农业农村厅首席兽医师罗晓瑜。

罗晓瑜刚好一季度做了相关统计,就目前情况看,一季度整个畜牧业主要指标都是增长的。疫情对畜牧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出栏数量在下降,特别是肉牛和羊的出栏数。罗晓瑜认为,主要原因道路交通受阻,牛羊运不出去。“最近已经得到显著改善。所以说,疫情对宁夏农民脱贫致富的影响有限!”

“我们企业属于规模化养殖,对草料的消耗非常大,物流阻断造成饲草料涨价,运费也增加,成本就上去了。”自治区政协委员鲁宝杰是一家畜牧企业的总经理,她说,奶价降低使得畜牧养殖企业的利润缩减非常大。“但是我们对企业发展还是有信心。”作为农业界政协委员,她表示,今年将继续做好带头和桥梁作用,要联合当地农户做一些对脱贫有益的项目。

海原县是宁夏六盘山片区贫困县之一,海原县政协委员李文霞是土生土长的海原人,也是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李文霞所在的贾塘乡双河村是深度贫困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去年顺利脱贫摘帽。谈到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她认为,发展产业、创新思路是长期解决脱贫的有效途径。“我们以前的杂粮一亩大概产200斤,现在经过旱作覆膜播种技术,换了一个好品种,现在亩产大概能达到500斤。老百姓说都没有见过谷子能产这么多,产量收入都翻了一番,老百姓都美滋滋的。”

本报记者去年在西吉县偏城乡蹲点采访期间走访过涵江村。这个曾被村民称为“烂泥滩村”的地方,现在是崭新的水泥路替代了泥泞不堪的泥土路,家家住上了敞亮安全的砖瓦房。太阳能路灯、热水器、文化广场……更令人惊讶的是,该村还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草养牛成了村民们稳定增收的产业。记者明显感受到,告别了贫困的村民焕发出满怀信心奔小康的精气神。

随着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恢复,委员们和驻村第一书记们期望中收获的季节一定会如期到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宁夏 脱贫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