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两山”医院彰显中国基建实力

2020年04月28日 11:0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建设一座1000张床位的医院需要多久?按照正常速度,可能要两至三年。但是,在疫情期间的武汉,我们的答案是只需要10天。

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之际,早一分钟建成医院,就能早一分钟挽救生命。中国的建设者们顶住压力,只用了10天时间就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座传染病医院,展现了“中国速度”,令世界叹为观止。

不仅仅是时间短,中国基础设施建造实力之强,已早为世人所知。全世界各种各样的建筑之最,例如最高的桥、最长的桥、最长的隧道等都在中国。可以说,在基建这个产业领域,中国已经走在前面,此次应对疫情时的表现更加展现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与实力。

能力来源于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基建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中国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有优越的市场环境,经过多年努力,中国集中力量培养出一批世界级的基建企业,不仅满足了国内建造需求,同时也走向了国际市场,此次疫情期间还帮助多个国家和地区建造医院等基础设施,受到了广泛赞誉。

能力来源于多年的人力储备。目前,中国已拥有世界上数量最为庞大且富有经验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建筑工人。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家医院开始建设时,正值春节假期。即使如此,4万多名建设者还是在短时间内完成集结,密切配合,统一协调施工,忙而有序。

能力来源于全产业链建设。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建筑企业已经具备了全产业链建设能力。建造一座医院需要协调数千人,涵盖几十道工序,经历设计、交底、土建、设备安装、装修等阶段。这些繁杂的工序,如果企业不具备全产业链优势,很难在短时间内协调并行。以中建集团为例,2500余台大型设备及运输车辆、4900余个集装箱、20万平方米的防渗膜,以及大量的电缆电线、配电箱柜、卫生洁具等物资在短短几天内抵达武汉,依托的就是其全产业链。

能力还来源于不断创新。此次武汉“两山”医院建设虽然属于传统基建,但也并不是靠着人多、加班就能顺利完成的。这种特殊工程需要不断创新施工方式,结合使用最新技术才能又好又快地完成。比如,此次“两山”医院设计了大量基于5G和云平台技术的诊疗信息化系统,企业运用最新的BIM(建筑信息建模)技术现场按编号拼装,平时需要2个月安装调试的工作此次48小时就完成了;36万米各类管线、6000多个信息点位通过模拟铺搭,现场一次安装到位,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正是因为具备了这样的实力和能力,才让我们在此次疫情面前有了“底气”,更加从容。(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 慧)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医院 基建 国基 实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