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青岛印发党支部“三述”规范

为开展“三述”提供“明白纸”

2020年04月28日 11:15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张伟达 杨国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4月27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张伟达 杨国栋)为加强党支部建设,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建立“三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机制,近日,青岛市印发了《青岛市党支部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规范》,从开展频次、参加人员、形式流程、结果运用、纪律要求等方面提出“十条措施”,为青岛全市党支部规范开展“三述”提供了“明白纸”“路线图”。

《规范》指出,“三述”应当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三述”的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青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三述”要做到“小切口、深研析”,围绕贯彻重要决策、做好重点工作、落实重大任务、破解发展难题等,确定主题和内容,实现点准穴位、精准滴灌,努力把问题述深、把思路述透、把办法述实,增强“三述”的启发力、穿透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规范》要求,开展“三述”,党支部是重点,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开展,党支部书记应当带头述。领导干部是关键,在参加所在班子“三述”的同时,参加所在党支部“三述”,做到“双重述”。全体党员都要参加,每名党员每年至少述讲1次,专家学者、党外干部群众根据需要可受邀参加,上级党组织可派员列席。

《规范》指出,“三述”是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和规定动作,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深化,结合工作例会、班组会等在工作一线、田间地头开展,也可采用网络等灵活形式开展。“三述”一般分为查找问题、反思剖析、个人述讲、互动交流、发言点评等5个步骤。设党小组、党支部委员会的,要逐级“三述”、层层筛选,形成成果、建议。

每次“三述”要科学设计、精心准备,结合本单位、本区域影响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立足支部实际和个人岗位职责,主动对接认领,切实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围绕工作落实、业务素养、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等进行深入反思剖析,精准确定切入点,点准穴位,增强“三述”的针对性、实践性;述讲时要聚焦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讲清所述理论、政策、典型的内在逻辑,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其他参加人员可结合实际互动交流。参加指导的上级党组织列席人员或专家、学者可发言点评。

《规范》指出,述讲人可从理论、政策、典型三个维度中选取一个或多个维度述讲。述理论,重点是述政治和专业理论、思想观点、思维火花等,阐明其价值、对工作的指导意义,用于指导实践。述政策,重点是述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等,阐明内容实质和实施举措,推动落地、释放红利,助推工作突破发展。述典型,重点是述工作典型、先进人物,阐明典型的内在机理、创新点,推动以点带面、促进全局。要结合工作需要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完善“三述”内容。

《规范》强调,要突出“三述”的结果运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和思想保证;要严格纪律要求,严禁敷衍应付、搞形式、走过场,杜绝不解决问题地为“述”而“述”;要突出考核评价,把“三述”作为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重要载体,作为解决问题、提升工作的重要途径,作为了解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列入打造党建示范点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党支部 规范 青岛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