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关口前移赢主动 “一企一策”解难题——河北应对疫情志夺“双胜利”采访见闻

2020年04月29日 07: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4月28日电题:关口前移赢主动 “一企一策”解难题——河北应对疫情志夺“双胜利”采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文化、张涛、闫起磊

关口前移,防控体系“一竿子插到底”;扎牢“三道防线”,坚决拱卫入京主要通道;“一企一策”解难题,确保尽快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京畿重地河北省一手发力确保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手精准施策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一竿子插到底:推动防控力量下沉

紧邻石家庄火车站的塔坛社区拥有2万多居民,且人口流动性大,租户占到近三分之一,社区专职干部却只有11人,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

“即便是在形势最紧张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打乱仗。”塔坛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凌说,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从上到下组织指挥科学高效,并依托大数据技术,变“大海捞针”为精准排查,打响了一场“人民战争”,赢得了主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河北省把社区、农村作为防控主阵地,大力推动防控力量下沉,全省共计有74.8万名党员干部、119.4万名市县乡工作队员、志愿者,奋战在社区、农村防控一线。

据河北省委副秘书长赵士锋介绍,省指挥部每天调度把方向,利用云视频指挥系统,直连乡镇和包括所有定点医院在内的基层一线,确保政策不变形、不走样。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说,特别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推动解决了诸如“三无”小区防控、发热门诊筛查、核酸检测前移等重点问题。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关键环节,河北及早决策实施了确诊病例救治、科学检验确诊、发热门诊认定“三个关口前移”,对所有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和无确切原因发热人员三类人群全面开展核酸检测。还果断决策建设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118个县(市、区)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120个,基本实现了全省县级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核酸检测“三位一体”全覆盖。

河北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李建法说,县级核酸检测能力的全覆盖提升,最大程度地压缩了检测时间,避免了“跑市进省”周折,为常态化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应急机制周密:齐心协力同战“疫”

疫情初始阶段,各地医用防护服吃紧。河北省井陉县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迅速打响了一场从“一套不产”到“火速转产”,再到成为“生产主力”的特殊战斗。

开辟“绿色通道”解决资质审批、紧急调运生产原料、减免税费提供资金支持……在河北省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际华三五零二公司于2月3日实现量产并逐步扩产,20余条生产线、2700余名职工陆续投入进来,日生产医用防护服一度增长到3万套。

河北省药监局局长许彦增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预判形势提前准备,应急审批生产企业,推动相关企业转产医用防护服,20多天内全省产能从零提升至日产3.5万套,有力保障了全国防疫需求。

京畿重地的特殊区位,赋予了河北拱卫首都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疫情发生后,河北在省域周边、省域内、环京周边构筑起阻击疫情“三道防线”,由公安交警、卫生防疫人员组成专班,全面强化防控举措,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

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检查站是北京的南大门,往来车辆众多,但凭借大数据系统和智慧安检技术,通行顺畅有序。据河北省公安厅负责人介绍,从1月24日起,河北就成立环京护城河疫情防控指挥部,投入警力1.6万人,派驻医务人员7000余人,形成了警医合作、京冀联动的防控网。

接到首都机场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分流航班任务后,河北省迅速成立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前方协调小组,在机场集中办公,做好入境检疫、救治隔离、分流安排、流调观察、人员转运、涉外处置等。

协同复工补短板:“一企一策”解难题

“汽车制造业上下游关联企业较多,一些供应商受疫情影响复工困难,导致原材料供应一度紧张。”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说,河北省政府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协调85家重点配套供应商,保定市政府对市域内125家上下游配套厂商派专人协助,确保了长城汽车快速复工复产,并如期交付年内首批出口订单。

河北省由省领导带头对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企业实行“一对一”包联帮扶,对重点企业实行联络员、驻企特派员制度,“一企一策”解难题。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为200家龙头企业解决产业链复工复产难题,涉及20多个省份近1000家上下游企业。

针对资金难题,河北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金融机构相继设立了500亿元“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500亿元“稳就业促复产”、600亿元“抗疫情稳增长惠民生”等金融支持专项,通过紧急“输血”促“造血”。

通过迅速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河北推动京津龙头企业在冀310余家配套企业率先复工复产。“我们已分两批向天津的客户提供了2000套负压设备外壳,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新的订单又来了。”河北永清华兴五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东正说。(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疫情 防控 河北 河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