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高少萍委员:创作“抗疫”剪纸作品讴歌“逆行者”

2020年04月29日 10: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贾宁)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奋不顾身、逆向而行,奔赴武汉、驰援湖北,成为最美的“逆行者”。这些一线医护人员直面疫情、忘我工作的情景,通过广大媒体的报道,让国人感动不已。连日来,福建省漳州市政协委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剪坛十把金剪刀”获奖者,福建省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高少萍有感于此,创作了十多幅涉“疫”的剪纸作品,讴歌那些大无畏的“疫”线守护者。

图片1

高少萍创作的系列作品,内容和名称都与战“疫”息息相关。其中,最大的一幅作品《春暖花开》画幅1.4m×1m,从构思落笔到裁剪完成,前后花5天时间。在这幅剪纸中,院士钟南山的形象跃然纸上,其他元素则包括急救车、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字眼,以及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也悉数在列,在剪纸的最下端,是14只攥紧的拳头,象征14亿人民同心战“疫”。此外,《中国速度》《抗毒》《预检》《盼平安归来》《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云开雾散》等作品中,有加油鼓劲式的“武汉加油”“向病毒宣战”;有生动还原医护工作者研制药品救治病人的场景;还有警示口号式的“勤洗手、不聚会”等等。高少萍通过剪纸艺术展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众生相”。

图片2


图片3

“我想通过这组作品向‘逆行者’表示敬意。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同时,也祝他们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必胜!”高少萍激动地说。她还在剪纸协会的微信群中,鼓励带动其他人加入创作的行列,她说:“我们的创作仍在继续。等疫情结束、‘云开雾散’时,打算开展一场剪纸专题展览,届时这一幅幅作品,将是这场战‘疫’的特殊记录,让更多的人走近作品,走近那些最美‘逆行者’。”

编辑:杨岚

关键词:作品 剪纸 高少 少萍 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