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遂宁市援藏援彝:集结越西 种下脱贫新希望

2020年04月29日 14:28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来自遂宁、自贡、雅安、德阳等地的10名援彝干部奔赴凉山州,组成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他们确定了“三个三指导原则”,即三重要、三结合、三导向,做到把人落实到脱贫攻坚重要的事上、把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到实际中去、把脱贫作为最终的工作导向。他们的工作涵盖农技员、“四治”专员、教师等脱贫攻坚各个领域。如今,他们的目标很明确,按照脱贫攻坚“作战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更多百姓走出贫困、走向幸福。

覃馨熠和吉批约呷正在商量修建羊圈、扩大养殖规模事宜

“来,大家都辛苦了,一起干一杯。”4月18日,星期六,长期驻守在凉山州越西县各个贫困村的10位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们,煮上热腾腾的火锅鱼,吃了一顿团圆饭。

两年前,10位队员从省内各地奔赴越西,组成了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两年多来,10人之间相互鼓励、相互帮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目标共同奋斗,他们之间形成了亲如兄弟姐妹的感情。

为同一个目标

10位队员集结越西

2018年,市公安局安居区分局派出所民警覃馨熠响应脱贫攻坚帮扶号召,投身大凉山。与此同时,来自自贡、雅安、德阳等地的9位援彝干部,奔赴凉山并在越西县越城镇集结。

“我们来自全省各地,但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当年7月,10人便在越西县扎下根:没有住处,大家一起找;没有吃的大家一起煮。10人之间从不熟悉到熟悉、从队员变为亲人。

面对越城镇大坪村、哈莫洛村、沙沙普村3个村的脱贫任务,10人如何干?

他们确定了“三个三指导原则”,即三重要、三结合、三导向,做到把人落实到脱贫攻坚重要的事上、把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到实际中去、把脱贫作为最终的工作导向。与此同时,他们的工作涵盖农技员、“四治”专员、教师等脱贫攻坚各个领域,10人之间原则上分工,工作上相互配合,形成了帮扶合力。

“我们理清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任务,明确了谁来干、怎么干。”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平说,就算他们撤离越西,也要留下一支永远撤不走的队伍。

挂起“作战图”

重点难点逐一击破

2018年底,覃馨熠帮扶的沙沙普村实现脱贫,提前一年完成脱贫任务。“我们现在的重点就是后续巩固和产业发展。”覃馨熠说。

在覃馨熠的办公区域内,一幅脱贫攻坚“作战图”呈现了越城镇脱贫工作的重点任务:贫困户要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有”,贫困村要做到“一低七有”。

如今,覃馨熠在沙沙普村重点帮扶的对象还有9户。

“小覃,我之前说想和邻居合作修一个羊圈,把养殖业搞起来,得行不嘛?”刚步入村内,吉批约呷就看见覃馨熠,并亲切招呼起来。

吉批约呷是覃馨熠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为了持续巩固吉批约呷家的脱贫成果,覃馨熠鼓励其养殖山羊。如今,吉批约呷家的山羊从最初5只扩大到18只,并且还有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

百姓养起“致富羊”,这让覃馨熠很是高兴。因为她明白,脱贫攻坚的成果巩固,还需脱贫产业持续“造血”。

“我们村上现在有光伏产业、日化生产车间、养猪场,还有核桃、花椒产业。”和覃馨熠共同帮扶沙沙普村的“六哥”李柯青介绍,仅光伏产业,一年就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0万元收入。

如今,10名援彝干部的目标很明确,按照脱贫攻坚“作战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更多百姓走出贫困、走向幸福。(陈醒)

关键词:遂宁市援藏援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