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鹏禹:童书出海的三个关键

2020年04月29日 14:28 | 作者:张鹏禹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作者:张鹏禹

近年来,中国童书作家和作品在世界上屡获大奖,受到外国出版界和读者的热切关注,中国童书走出去的步伐也不断加快。考察版权输出成绩出色的童书可以发现,精品、原创、跨时空是中国童书走向世界的三个关键词。

打造现象级精品,对中国童书走向世界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中国580余家出版社中有520多家从事童书出版,每年印制童书近9亿册,品种多达2.3万余种,国内童书出版的火热由此可见一斑。选择精品童书作为主打产品,再通过平台打造、国际组稿、同步出版、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努力,不断积聚版贸优势,是提升出版国际化水平的关键。在这方面,《青铜葵花》的案例颇具代表性。

曹文轩的长篇小说《青铜葵花》讲述了一个乡村男孩青铜和一个城市女孩葵花的成长故事,2005年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下称“苏少社”)首次出版,至今印刷逾300次,销售数百万册。2012年,苏少社与英国沃克尔出版社签订该书的全球英文版权。英文版随后获得英国笔会奖、美国“弗里曼图书奖文学金奖”等国际奖项,被译介到韩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印度等19国,成为世界级童书精品。

谈到《青铜葵花》版权输出的成功,苏少社社长王泳波认为,精品童书影响力、感染力大,市场占有率高,且具有IP全方位开发的潜力。向海外输出精品,能凸显产品竞争力,而参与国际书展、组织人文交流活动、联系国际主流媒体同样重要,毕竟对出版而言,“酒香也怕巷子深”。实际上,精品童书不仅文学价值、审美价值、商业价值高,以精品童书为纽带,与国际出版界广交朋友、赢得认同、得到支持,对国内出版机构而言,也是童书版权出海的附带价值。

打出原创特色牌,是中国童书走向世界的关键之二。

近年来,中国原创童书持续发力,充满想象力的科幻童书,有温度有爱心的动物小说,彰显科学精神的科普童书,色彩斑斓、笔法细腻的儿童绘本,给孩子带来知识的同时,也发挥了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的作用。

这些优秀原创童书的代表走向海外,屡屡获奖: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刘先平凭借作品《孤独麋鹿王》荣获“比安基国际文学奖”,朱成梁以图画书《别让太阳掉下来》获第二十七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图双年奖金苹果奖。纵观近两年斩获国际大奖的优秀童书和童书作者,不难看出原创童书在国际上受欢迎的程度。究其原因,不仅在于题材新颖、创意独特、内容鲜活,更在于这些作品讲的是中国故事,牵动了中国小读者的一颦一笑,传递了中国声音。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融入中国元素、中国风格的原创童书不仅能让本国小读者感动,更让外国同龄人感受到其中的爱与美。

打破时空隔阂,是中国童书走向世界的关键之三。

疫情期间,中国出版了100多本抗疫童书,并向多国输出版权。其中就包括苏少社的“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系列童书,这套书版权输出至海外16国,已有英语、法语、阿拉伯语、尼泊尔语、越南语、僧伽罗语等12种不同语言版本,实现近百种版权输出。在全球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今天,共通的情感体验决定了童书更容易互通。

中国童书出版界参与发起的“全球抗疫童书互译共读”平台——“生命树童书网”在线展示了十余本中国原创抗疫童书,同时提供十几种语言版本,得到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的推荐。目前,该项目的原创抗疫童书被全球最大的图书馆内容提供商赛阅放在78个国家的45000个图书馆中,供全球少儿免费阅读。这充分说明打破时空隔阂、表达人类共同体验的中国童书受欢迎的程度。(张鹏禹)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童书 中国 出版 国际 关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