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敏:普查见证雪域高原年轻生态环保人成长

2020年04月29日 15:45 | 作者:张敏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十年一次的污染源普查,我已是第二次参与。在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中,我作为青海省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之一,有了更深的感触。近三年的普查工作已接近尾声,但工作期间的一些场景和画面总是在我眼前浮现,挥之不去。

其中,青海省普查队伍中的一位年轻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美丽的巴塘草原,是玉树州生态环境局的一名聘用人员,三年的普查工作见证了他的成长。

他的名字叫尕玛多昂,是一名藏族青年。玉树州的青年都叫作康巴汉子,但他比较腼腆,不擅于言谈,说话口音中夹带着藏语普通话。这3年来,我见证了他如何从一个生态环保门外汉变成普查能手,这段奋斗历程包含了很多酸甜苦辣。从一无所知、手忙脚乱到披荆斩棘,他经历了茫然、委屈,但一直奋发向上,从清查到入户调查,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审核,他的足迹遍布三江源头、高山雪地。省普查办指导员千茜同志成了他的良师益友,省普查办公室通宵达旦的灯光中始终有他的身影。

玉树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部,全州总面积占青海省总面积的37.2%,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均发源于此,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覆盖自治州全境。作为“中华水塔”,玉树州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水生态安全命脉,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因此,做好污染源普查,为今后的生态环境治理奠定基础,非常重要。

三年来,尕玛多昂完成了玉树州入户清查和全面普查、表格填报、数据录入、审核汇总、数据上报、普查档案整理、报告编写等一系列工作,一直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磨炼了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坚定意志,为玉树州污染源普查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省普查队伍中年轻人的缩影,通过普查工作得到了历练和成长。希望他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像雪域高原的雄鹰一样展翅高飞,成为守护“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在保护绿水青山、碧水蓝天的实际行动中,初心更加坚定,扎根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信念更加牢固。

作者单位:青海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普查 生态 工作 见证 成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