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今年“4·25”:

街头行人分享“疫苗接种回忆杀”

2020年04月29日 17:48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很多人的记忆里,小时候打“预防针”的经历一定十分难忘。在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直播宣传活动中,播放了一则有趣的街采短片,街头行人分享了打疫苗的经历,也让网友纷纷评论或者以弹幕方式,分享自己的“疫苗接种回忆杀”。

4·25:计划免疫工作者的节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人们对2020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更加期待。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尹遵栋解读今年的“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宣传主题,是结合了《疫苗管理法》的实施和严峻疫情带来的社会心理变化所提出,旨在提醒因疫情迟种漏种的儿童尽快安排补种,进一步强化社会对疫苗重要性的认识。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吴疆介绍了关于疫苗管理、配送的一些“冷知识”。他透露,目前北京市疾控中心依靠一套先进的网络监控系统,对疫苗进行冷链全程监管。此外,他还分享了北京市儿童疫苗高接种率的经验,在于市相关管理要求、基层预防接种单位、预防接种医生的具体工作和重大时间节点的宣传等各环节的环环相扣、毫不懈怠。

每年的“4·25”既是儿童预防接种日,也是全国计划免疫工作者的节日。此次直播中,接种医生代表、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温鑫分享了工作日常。最多一天给多少个孩子接种?说得最多的话是什么?遇到小朋友不配合怎么安慰?碰到挑剔的家长怎么办?疫情期间接种工作遇到了什么新问题……镜头中的温鑫,在繁杂琐碎的工作中展现着专业的职业素养和认真负责的医者初心,更拉近了观众与接种医生这一群体的距离。

联合倡议:守护贫困山区儿童健康

目前,全国一共有接种单位10万多个,接种人员约24万人,边远、贫困地区和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更需要财力和精力的投入。活动中,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联合发布“人人享有免疫预防行动”倡议,号召各界关注边远贫困山区儿童的预防接种,让每一个孩子公平享受及时接种、规范接种、安全接种服务。

曹锡荣指出,目前我国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很高,但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普遍较低,贫困、偏远地区的儿童疾病风险更大但接种率更低。这一方面是由于不少非免疫规划疫苗多为进口疫苗价格高;另一方面是还存在疫苗总体供应不足难以满足疾病控制需要的情况。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我国提升疫苗研发水平和生产能力,还需要发动社会力量筹集经费。

梁晓峰表示,“人人享有免疫预防行动”未来将为相关地区提供科研支持、引进帮扶资金、培训技术人才,努力扩大一批拯救生命的新疫苗和未充分利用的疫苗的接种覆盖率,有效地防止相应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拯救生命,减少疾病,让人们的生活更健康,促进我国预防接种事业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健康中国建设。他号召所有关注预防接种事业的媒体、家长、各界人士、企业及相关机构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筑起守护健康的坚实屏障。

免疫预防:人人响应,人人享有

中国的《疫苗管理法》正式实施,体现了国家对全方位确保疫苗安全的坚定意志。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分析,这部法案对疫苗的生产质量、接种效果、服务效率、供应安全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不仅对企业生产,也对服务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还提出建立国家免疫资质委员会,试图通过这样科学循证的疫苗政策制定的过程,使相关决策、程序更为科学合理,不啻每个国民的“定心丸”。

WHO驻华代表高力医生和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女士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高力在连线中指出,4月24日至30日这一周是2020年世界免疫周,WHO的目标是促进人们对免疫接种作为一种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的认识。疫苗可以有效保护所有人免受疫苗可预防疾病的侵害,使整个社区从中受益。

活动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会长王陇德指出,无论是科学研究、疾病防控实践,还是人类发展的历史,都充分证明预防接种是防控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随着《疫苗管理法》的实施,我国疫苗质量将进一步提升,预防接种服务将进一步规范,一定能够更有效地保障公众健康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对疫苗的信赖和对疫苗安全的信心,做到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


编辑:刘畅

关键词:疫苗 接种 预防接种 免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