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疫情冲击对全年经济影响可控

2020年04月30日 09:45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受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延迟复工等因素叠加影响,工业经济遭受较大负向冲击。一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2.2(2015年增长水平=100),比上年四季度回落9.6点,回落幅度较大,且与工业经济相关的主要指标均有明显回落。

一方面,工业生产和需求均明显萎缩。受突发疫情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时间大幅减少,加之物流不畅,工业中间品供应受阻,生产端受冲击较大。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而上年同期为增长6.5%;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67.3%,比上年同期下降8.6个百分点。同时,受国外企业取消、减少、推迟订单影响,工业需求大幅萎缩。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7%,而上年同期为增长3.3%;一季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中枢为44.2%,新出口订单指数中枢为41.3%,明显低于50%的荣枯线。另一方面,工业企业利润显著下降。受生产销售下滑及防疫成本增加的“双重挤压”,企业利润空间明显收窄。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8.3%,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下降,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较为困难。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经济造成较为显著的负面冲击,但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实效,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有序推进,工业经济将快速回归到正常水平,疫情冲击对全年影响可控。

一是从历史数据看,一季度数据对全年影响不大。由于春节前后20天左右,企业生产活跃度不高,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占全年比重不高,后期弥补机会较大。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占全年比重在20%左右,对全年工业总量的冲击可控。

二是我国工业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和自我修复能力。我国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充裕的劳动力和深厚的人力资本积累;同时,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消费能力和消费潜力巨大,使得我国工业经济韧劲足、弹性大、自我修复能力强,能在经受住短期冲击后快速恢复。从41个大类行业看,3月份37个行业较1—2月份生产加快或降幅收窄,1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从主要工业产品看,约有40%的工业产品产量同比正增长。

三是工业新动能逆势增长,部分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工业经济受疫情冲击较大,但工业新动能仍呈现较快增长态势,部分对冲了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引导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从新产业看,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电子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从新产品看,3月份智能手表、3D打印设备、集成电路圆片、服务器、半导体分立器件等电子类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速均超过60%。同时,我国部分高技术行业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长,生产要素正向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产业汇聚,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孕育蓄能。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中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业投资增长15.1%,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2%。

四是助力复工复产的政策落实显效,市场信心明显改善。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冲击,政府实施了定向降准、减税降费、租金减免等逆周期调节政策,竭力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忧纾困,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疫情冲击带来的业务下滑和防疫成本上升等压力,确保了企业的存续和正常运转;同时,加大专项债发行力度,发行特别国债,着力推动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出台了消费升级刺激政策,将带动工业制成品和工业中间品需求,改善市场预期和发展信心。市场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在2月份明显回落之后,在3月份快速回升至54.4%,位于50%的荣枯线之上。

综上,尽管在疫情冲击下,一季度工业主要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疫情冲击是短期的、外在的、更是可控的,且负面冲击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对二季度冲击将会明显减弱。目前,我国经济已经度过了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随着政府逆周期调节政策的落实显效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工业经济有望迅速回归到正常生产水平。(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吕庆喆)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冲击 疫情 工业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