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永远荣誉会长胡剑江: 提升居民消费信心关键在于做好“六稳”工作

2020年04月30日 10: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局性影响正在显现,全球需求大幅萎缩,国内消费不振,对于克服疫情和经济恢复都造成了突出困难。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精准研判、及时部署,针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全面胜利出台多项措施,提出稳金融、稳就业、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稳投资的“六稳”部署,在当前疫情全球扩散的情形下更显得尤为有针对性。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在此时加速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对于做好“六稳”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一事关全局的好政策只要能稳步落实好,必然在根本上为经济发展和国民消费注入强大信心。

我认为“六稳”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提振消费信心就是要稳定居民对未来经济的预期,而稳预期需要通过稳定金融、就业、外贸、外资、投资等手段来实现。为此,建议:稳金融要着重保障流动性,不搞大水漫灌以助长资产泡沫,应特别关注中小企业资金链困难,适当开展债务展期,有效降低市场实际利率。稳就业要加快员工返岗进度,发挥好保险的作用,对因疫情影响而失业的员工进行基本保障,加大对就业人数多企业的针对性帮扶,稳定就业信心。稳外贸要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部署开展更多基础设施投资等大型项目,以此助推更多企业到沿线国家开拓市场;出台针对进出口企业的专项扶持政策,继续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继续用好香港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的作用,为企业拓展外贸市场提供平台和服务。稳外资要严格按照国家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的部署,将有关针对外商投资的承诺落实好,稳住外商发展信心;地方政府可发挥灵活性,有针对性地对外商企业开展服务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困难。稳投资要按照中央部署加快重大项目投资进度,开展大规模基建、新基建投资,由政府投资驱动民间消费;切实理清民间投资参与政府项目的权责利分配合作方式,为民间投资稳定增强信心。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信心 投资 香港 工作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