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发挥公共消费的带动作用

2020年04月30日 10:0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释放消费潜力对于尽快重振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尤为重要。本期大家谈,我们邀请三位专家学者,分享对公共消费的认识和见解。

——编 者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马 亮

提振消费需求,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在这当中,公共消费发挥着重要作用。

实践中,不少地方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消费券,通过扩大需求侧的消费来带动供给侧的复工复产。政府部门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不仅可以扩大内需,而且能够带动居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一般而言,增加公共消费,可以为广大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此时增加的公共消费还可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尽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放在国际比较视野中看,我国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既有必要,也有空间。此次疫情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短板。通过增加在教育、医疗、体育设施等方面的公共消费支出,不仅能够加强对传染病的预防和应对能力,还能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

当然,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更好发挥公共消费的带动和牵引作用,为经济增长注入动能。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重在“合理”和“适当”

常世旺

增加公共消费,关键在“合理”和“适当”。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给消费造成冲击。因此,除了直接发放补贴或消费券等政策之外,政府也要通过增加医疗、养老、教育培训等方面公共服务支出,解除老百姓后顾之忧,让老百姓敢花钱。这应是公共消费的着力点。

“合理”在于公平。公共消费作为财政支出的一部分,应体现普惠、保障和共享的特点,突出“补短板”,着力增加与老百姓基本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消费,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机制。“适当”在于规模,要关注财政承受的能力和可持续性。增加公共消费不能大水漫灌,应注意把握力度、节奏和顺序,注重提高效率,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促进经济的回暖和增长。

(作者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充分发挥“杠杆效应”

王 鹏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支柱。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当前,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有利于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优化支出结构,促进产业投资,满足群众需求,实现补短板、强弱项。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经济新增长点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持续交出亮眼成绩。公共消费可以起到一个导向作用,引导资本投入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当前,消费受到疫情冲击,适当增加公共消费,还有助于释放消费潜力,恢复市场活力。从各地消费券实施情况看,激活“政府带动—企业配比—居民响应”的有效循环模式,将有助于发挥公共消费的“杠杆效应”,激发社会消费意愿,带动经济企稳和市场回暖。

总而言之,为减小疫情带来的影响,通过适度增加公共消费,充分发挥消费作为“源头活水”的重要作用,就能激活市场这“一池春水”。

(作者为北京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消费 公共 增加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