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曲宏:文化视野里的青草书写

2020年04月30日 10:52 | 作者:曲 宏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作者:曲 宏

草,司空见惯。从《诗经》《楚辞》到雨果、华兹华斯、莫泊桑、福楼拜……在东西方文学中,草自古以来就在许多作品中被描写,并通过这一单纯的自然意象,表达写作者在不同场景下的情绪。在《青草图书馆》一书中,法国历史学家阿兰·科尔班收集西方文学史、文化史自古以来那些围绕着青草的创作,从细微处进入,重新梳理了有关草的历史,以期找到植物那种抚慰人心的隐秘力量。

一本借力众多文豪的历史书

《青草图书馆:一部情感的历史》的作者阿兰·科尔班,他的研究领域是微观史和感官史,以独特的历史研究方法而闻名。在本书中,作者没有明星采用编年体和纪传体这两种最常见的史书体例,而是在古今西方文学作品的浩瀚书海中精心挑选,从众多作家、诗人、画家因草而激起的情感入手,反复引用他们作品中对草的情感描述或描绘,来完成对草的发展历史的叙述。通过这种方式,作者不断地向我们传递信息:自古以来,人类从青草中一直收获着幸福和愉悦,可如今,草在我们心中的文化形象不断发生着变化,因此重新梳理草的历史尤为重要。

与其说这是一本关于草的历史,不如说是一部人对草的细腻情感的发展史。

为了帮助人们了解草与人类情感的发展历史,书中引用了众多作家的作品,书中我们耳熟能详的雨果、华兹华斯、拉马丁、莫泊桑、福楼拜等文学大家的名字不时出现。此外书中还引用了许多不为我们所熟知的作家、哲学家和政治家的作品,每个引用都紧扣各章主题,丝丝入扣。在本书中引用的关于草的图书如此之多,所以书名中有“图书馆”三字,名副其实。

对草的依恋一直不变

全书共分十二章,从草与风景、草与追忆、草与女性三个主要方面入手,将众多作家对草的所见所闻、心理感触融为一体。这本书既是对草的历史发展的描述,也是作者对作家们与草结缘过程的挖掘和发现,其中作者的议论和感想占据的篇幅并不多。

书中众多文学大家随时随地为青草这条主线提供论据。作者按草与人密切相处的时空场景进行分类:人们在草地上回忆、沉睡、劳作、相爱……在每个不同的空间里,作者都引用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叙述人们的感悟。这让我们能厘清脉络: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与草的关系发生着从走近到疏离再到回归的过程;同时也能发现,人们在与草的相处中,草给予人的快乐感受如此之多,以至于它给人们带来的烦恼完全可以忽略掉。

在本书的文学家笔下,在时代变迁中,人们对草的依恋一直不变。公元前1世纪,罗马共和国末期的诗人和哲学家卢克莱修就这样畅想:“溪畔柔软的草地上的大树投下一片荫凉,他们躺在树荫下。尤其在明媚灿烂的日子以及繁花装点着绿草的时节,无须什么花费便可以让身体健康舒畅……”

公元2世纪,罗马帝国的律师、作家小普林尼赞颂了草地给他带来的视觉的愉悦和对空间的欣喜;文艺复兴时期,人们对在草原中漫步的“乡趣”活动乐此不疲。索姆河两岸到处是长满青草的幸福草原也吸引了1837年雨果的目光。在这些文学家心中,仅仅凝望着草原远远不够,只有穿行在草地中间才能获得喜悦。

耳目一新的阅读体验

再没有在草地上的童年更能击中每个人心中的柔软了。本书中,可以在上面尽情翻滚的草堤,在众多作家的童年记忆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童年时期闻到的青草或牧草的浓烈香气更是许多作品的主题。

雨果在游记中就提道:“我感到幸福无比,因为我好几次闻到了牵牛花的味道,它们的芬芳让我回想起了我的童年。”

他们对草的追忆多种多样,但无一例外地都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对草与童年反复赞颂。

《青草图书馆:一部情感的历史》这本书的时间跨度很大,但人们在阅读时不会被其漫长的时间线所困扰。在时间的长河中,众多作家的作品引用只会让人紧跟作者的脚步,和他们一起领略形态各异的青草美景,一起体味小草带来的美妙情感。

从来没有在这种心情下阅读一本历史书,它独特的写法,层出不穷的引用,总是不断地吸引你,让你对草的渴望越来越强,以至于让你忘了正在读的是本历史书——一本关于“草”的史诗。(曲 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青草 作者 历史 作家 引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