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包春生:只要激情满怀,无论身在何处都会出彩

2020年04月30日 17:21 | 来源:中国军网
分享到: 

只要激情满怀,无论身在何处都会出彩。从作战部队到人武系统,我以冲锋的姿态——

找到子弹上膛的感觉

自述人:包春生

2017年12月,从新疆军区某师保障部营房科科长岗位,交流到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人武部任部长。

整理人:王子冰

“潜力调查数据更新、新质民兵骨干选配……”4月21日,从某公司回营区的路上,我结合对辖区30余所企业调研情况,细心盘算民兵整组总体计划。脑子里是逐渐清晰的思路,眼前是日渐熟悉的街景。那一刻,我想起许多。

2017年12月,我从新疆军区某师交流到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人武部工作。离开熟悉的老部队,告别妻儿和朝夕相处的战友,只身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或多或少有些失落。

记得上任不久,雁江下了一场雨。窗外沙沙的冬雨,敲打着我的心事。当时,我正在整理个人物品,抚摸着4枚军功章,回想自己在组织的培养下,从一名战士一步一个脚印走到团职岗位的经历,内心深处充盈着无限的感恩之情。特别是回想起自己在作战部队“多是横戈马上行”的岁月,那种“梦回吹角连营”的激情重新燃起,让我有了挑战困难的底气。

“只要激情满怀,无论身在何处都会出彩。”经过两天的沉思,我更加坚定了把对组织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工作动力的信念,决心以冲锋的姿态迎接新挑战。

为找准冲锋的突破口,我系统学习武装工作业务知识的同时,选择自己较熟悉的战备训练为主攻方向。结合民兵整组工作,我利用2个月的时间,跑遍辖区26个乡镇街道,与专武干部、民兵骨干进行座谈,现场拉动检验民兵应急分队。针对民兵住地分散、集结时间慢,无法有效完成应急任务的实际,经上级批准,我们改变以往平均分配指标的做法,根据城区及各乡镇任务实际编组民兵应急分队。

2018年7月,沱江洪峰过境,河水倒灌,部分城市道路和小区被淹,新组建的民兵应急分队紧急出动,圆满完成转运被困群众、抢救物资财产等任务。去年以来,上级对我区民兵应急分队检验性拉动10余次,均达到战备要求,受到各级领导好评。

随着对武装工作越来越熟悉,我开展工作更加得心应手。针对基层武装部建设不规范,基础设施落后、阵地建设不健全,专武干部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我会同区有关部门逐单位进行调研,一镇一策推动规范化建设,配备物资、培训人员、统一标准、规范秩序,破解了一些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

一路冲锋,一路收获。两年多来,部里的征兵宣传、国防教育、扶贫攻坚、拥军优属等工作都有了新突破,连续三年被省军区表彰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来到人武部,咋干也是最后一步。”有人看我忙碌的样子就提醒说,何必要难为自己,悠着点。我笑着说:“‘面向三军,服务打赢’,让我找到了子弹上膛的感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民兵 激情 满怀 何处 出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