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春季,为什么儿童抽动症高发?

2020年04月30日 17:2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前天门诊的时候,来了一位7、8岁的男孩,家长一脸焦虑,说孩子最近总是眨眼睛、歪脖子、踢腿、嗓子发声,说他也不停,控制不住。这些症状前几年也有过,觉得是一个坏毛病,没太理会,过一阵儿自己就好了。但是今年又出现了,持续时间比较长,而且越来越厉害了,所以带来看看是什么问题。其实,这是一种病——儿童抽动障碍。主要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及学龄儿。首先出现的症状是面部的表现,比如咧嘴、耸鼻、眨眼睛,有的患儿伴有四肢抽动的症状,如耸肩、甩胳膊甩腿、抓手等,有的会出现肚子一鼓一鼓的表现。还有一种表现是不自主的发声,包括小的吭吭声或者大声喊叫。所有这些动作的特点就是不自主地发生,孩子不能自己控制。本病有一定的自限性,部分患儿可能自己缓解,但是大多数未经治疗的孩子,症状会反复发作或逐渐加重,部分患儿的症状会延续到成人。

为什么最近看这个病的就特别多呢?中医称这个病位“肝风”,认为这个病和“肝”有特别大的关系。“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肢体、头部摇动的这些表现,属于风象,肝为风木之脏。春应肝,属木,主升发。《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以类比象,春天,气机条畅则树木生长,人应该要顺发春天的生发之气,保持快乐轻松的心情,如果原来有肝阳亢盛的或者是肝气郁结的孩子,这个时候舒发不力,病情加重。今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孩子都在家里上网课,或者玩手机、游戏,长时间盯着电子产品,会诱发眨眼动作以及其他动作的加重;同时因为缺少和同伴的交流嬉戏,长期和家长日夜相处,矛盾频出,即使没到“鸡飞狗跳”的场面,也是情绪不畅,致肝气郁结也会加重病情。所以这个阶段的门诊病人,抽动症患儿更是多见。

当然,虽然抽动症和肝关系密切,和其他的脏腑也有很大关联,心主神明,心不明则十二官危。脾为后天之本,脾虚则痰湿内生,痰气流窜也会出现各种怪症。肺气虚卫外不固引起的反复呼吸道感染,也会诱发或加重抽动的发生。如果抽动日久,也会影响到肾。所以抽动症主要和肝有关,兼及余脏。中医辨证调理五脏来达到治疗缓解的目的。同时也要注意嘱咐这些孩子,进行必要的心理调摄,家长注意沟通教育的方式,还有一些饮食的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在现在这个阶段,除了学习课程,尽量不再接触电子产品。适当的引导他参加适宜的户外活动,保持心情舒畅,按时服药,病情变化随时就诊。比较轻的可以观察1-2周,如果不好转,建议还是需要及时就诊。医生会根据孩子的情况,辨证论治,采用口服中药及外治疗法,尽快缓解孩子的症状。


编辑:刘畅

关键词:抽动 孩子 儿童 症状 春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