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拾人谈聚焦疫情下的传统出行行业

数字化转型催生新业态

2020年04月30日 1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思考是未来出行方式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向数字化、实名化、可追溯化。”在近日举行的“拾人谈”云访谈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主任、研究员吴洪洋作出上述表示。

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传统出行行业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后,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此背景下,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组织召开了以“数字经济催生出行行业新变革”为主题的“拾人谈”云访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主任、研究员吴洪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冯锦山,华夏出行党委书记、总经理岳殿伟共同参会,围绕数字经济时代出行行业的发展趋势、绿色共享出行如何提质增效、整车制造企业向出行服务业的价值链延伸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吴洪洋认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出行行业或将在智能化、数字化领域释放更为可观的势能。他强调,城市交通业应该抓好交通强国和新基建的历史机遇,打造基于移动终端技术的服务系统,实现出行即服务,并鼓励多模式的出行业态发展,整体提升公众公共交通出行满意度。“未来,在全力推进传统业态向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还要不断催生健康有序的出行领域新业态。”

“此次疫情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理念,更将对整个出行行业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冯锦山指出,后疫情时代的共享出行行业将迎来一个产业提质增效的升级过程,主要体现在行业竞争格局洗牌重组、行业服务精细化水平提升、技术水平和运营效率的提高三方面。

在岳殿伟看来,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恰恰让共享出行这种智慧化、独立化、无接触的出行方式经受住了考验,得到大众认可。未来,在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的指引下,智能化出行方式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出行即服务”的理念将进一步深化,以数据赋能智慧交通建设,构建多产业深度融合的智慧出行生态是大势所趋。同时,共享出行将重新定义汽车产业价值链,出行服务将成为整车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岳殿伟同时指出,出行行业的发展需要遵循“突破一个瓶颈,克服两个难点,打造一个核心”的黄金定律:首先是突破停车资源发展瓶颈,其次是克服资金和人才两大难点,而“以数字化管理手段提高运营效率,打造智能化综合出行服务平台”是未来出行变革的核心所在。

针对整车企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冯锦山也建议企业要制定顶层战略规划,加强在未来出行领域的战略性投资,并设立出行平台,打通汽车客户需求端的出行数据,提供数据驱动型的按需出行服务。“在数字化浪潮的席卷下,制造业的服务化和汽车产业的数字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

据了解,“拾人谈”是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打造的新型沙龙式品牌活动,致力于成为专业人士的交流分享平台。“拾人谈”将持续关注经济社会领域的热点、焦点、难点话题,洞察经济运行规律,前瞻产业趋势,并且通过更加灵活的方式,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交流平台,把握国内外相关领域走向,助力行业企业向好发展。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