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高铁守护者:亦师亦友亦兄弟的别样青春故事

2020年05月01日 14:29 | 作者:付振强 李溢春 马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 付振强 通讯员 李溢春 马磊)栗冉,山城汉子,老练沉稳。宫茂,东北小伙,好动活泼,两人都是国铁集团北京局张家口工务段最年轻的高铁线路守护者。五年风雨兼程相识相知,从老京张到唐呼线再转战到京张高铁,一路相伴共成长,脉动的列车、长长的钢轨,留下了他们太多太多的故事,也将这段亦师亦友亦兄弟的传奇演绎的淋漓尽致。

image001

栗冉与宫茂在一起   摄影:李晨光


拜师学艺 初相在京张

       2015年夏天,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宫茂,被分配到张家口工务段京包线(前身为老京张铁线路)沙城线路车间,接待他的就是栗冉。面对一脸蒙顿的宫茂,作为长他五岁当时已经是工务班长的栗冉,自然既是老兵更是师傅。安排宿舍、熟悉环境,作为老大哥,栗冉当仁不让。

image003

栗冉在现场 摄影:李晨光


宫茂,性格外向活泼,思维灵活;栗冉,内向少言,严谨细致。性格的差异,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没有心生罅隙反倒成了优势互补。可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从相识的第一天开始,接下来的日子居然成就了哥俩在工友们眼里的一对传奇。

第一次上线作业,栗冉带班,信心满满的宫茂什么都抢着干,在哪都闲不住。小伙子的毛躁栗冉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宫茂干活不惜力、爱问个为什么;担忧的是线路工必须粗中有细,稍有不慎耐不住性子,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吃大亏。“跟着学、好好记、还轮不上你插嘴、抢活干”。 栗冉小脸一板,着实把火急火燎的宫茂浇了个透心凉。

在随后的日子里,无论在作业现场还是休班工闲,栗冉都把宫茂带在身边,一来觉得这个小伙子是块好坯子;二来也怕他毛手毛脚好动的性格,给他造成身体上的伤害,毕竟与线路工打交道的不是铁疙瘩就是重物件。在现场,栗冉手把手教宫茂,道岔测量程序、曲线计算方法,遇到技术难点需要向车间主任、老师傅讨教时也会带上宫茂;休班空闲时,栗冉还会抽时间讲解现场工作经验、各种案例、工具使用方法以及机械器具维修。

宫茂家在东北,半年都回不去一次,每到节假日,自然就成了栗冉家的常客。“这哥俩无论看见谁,另一个肯定在附近”。一来二去,这成了车间工友们寻找他俩无需多言的秘诀。

珠联璧合 唐呼写传奇

2016年,京津冀北京局管辖的第一条重载铁路线路——唐呼线正式开通运行,作为蒙煤外运的重要大通道,随后开行的万吨列车对于线路设备维修质量,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作为段重点培养的技术骨干、业务尖子,栗冉和宫茂被一起调到新成立的丰宁线路车间。也就是这一年,栗冉成为全段最年轻的维修工长。

image007

宫茂在现场   摄影:李晨光


作为离段最偏远的车间,两个离家在外的年轻人与大山为伴、枕线路而眠,相处的时间更加宽裕。面对重载铁路线路维修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和新情况,有时候栗冉不得不从头开始摸索实践,白天他们在线路上查找疑难病害,晚上回来一起讨论研究,一个总有新点子、一个总能发现新问题,哥俩的优势珠联璧合发挥的淋漓尽致,没有多长时间一套重载线路保养办法横空出世。

宫茂也因为表现突出,被提拔成为全段最年轻的维修班长。一个最年轻的维修工长,一个最年轻的维修班长,只要他哥俩在现场,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两人就能明白对方的意图。记得线路开通当年,迎来第一个汛期,一天值班的栗冉接到现场紧急通知,第一时间打通宫茂电话,“兄弟,快来” 简单的四个字,宫茂看着窗外降雨情况心领神会,立马收拾防洪抢险工具,紧急赶往抢修地段。兄弟两个人在现场与后续赶来的抢险队伍、冒雨一起奋战了整整两天两夜,及时消除了线路隐患确保了安全运输。也正是这种在工作生活中锻炼打造出来的默契,从他们维修保养的线路质量到段多次组织的应急演练,只要哥俩携手总能拿到最好的成绩。

期间,栗冉被评为国铁集团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北京局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宫茂被授予北京局集团公司“尼红式”优秀青年称号,当选集团公司团委第一届委员会成员。同一车间工长、班长两人,分别在部级、局级优秀青年表彰中双双折桂,不仅在段内就是全局也被传为佳话,书写了一段传奇。

兄弟齐心 高铁比“较劲”

2019年,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即将开通运行,张家口工务段提前介入进行线路精调和联调联试。栗冉、宫茂再次被紧急抽调,先后进入京张高铁线路介入小组,肩负起线路精调和设备验收。又是一场全新的考验与挑战,从既有线到重载线,高铁线路和设备不仅科技含量高、要求精度高,就连使用的工具都完全不一样。没有经验现场练、缺少知识储备加班补,遇到问题一起处理,学到知识一同分享,兄弟二人相互监督彼此鼓励,短短半年时间从高铁新手,一跃成为全段高铁青年技术能手。

image005

栗冉与宫茂在唐呼线     摄影:李晨光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段成立张家口综合维修车间,栗冉、宫茂分别担任下花园、张家口综合维修工长。虽然彼此分开,但是高铁线路却又将他们紧紧相连,特别是两工区结合部更是他们常来常往互通有无的主战场。

兄弟二人私下约定在京张高铁线路维护上来一个“比分大赛”相互开始“较劲”起来。他们把提升线路精度指数作为比拼重点,每次动检车数据出来,两人会就会背靠背各自分析原因拿出解决方案,不仅涉及自己管辖也连对方线路一起分析,然后相互比对查漏补缺,那一方面你优、那一点我棒,兄弟两的良性竞赛、互相“较劲”带动了两车间人马全部参与进来,自然各自负责维修保养的高铁线路设备质量也是稳步提高,飞驰的复兴号高铁列车愈发矫健而青春激扬!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线路 栗冉 宫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