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铁路沿线高大砌体上的“剃头匠”

2020年05月01日 14:35 | 作者:付振强 陈钊 付宝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 付振强  通讯员 陈钊 付宝国)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德工务段管内铁路沿线的高大砌体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上午七点出发,下午四五点钟结束,为这些高大砌体“剃”掉生长在“头上”的杂树,“刮”去沉积的浮土,“抹”平断裂的砌缝,“掏”出泄水孔的杂草,“祛”除长期存在的诟病,使砌体继续很好的发挥防洪的屏障作用。

image001

承德工务段工人爬在高大砌体上剪杂树。付宝国 摄


4月23日,早七点,跟随承德工务段承德桥梁车间一行八人,下高速、穿乡村,约一小时以后,在一段颠颠簸簸的土路尽头停车,再步行六七百米,终于到达施工地点。

image003

承德工务段工人正在割铁路沿线的杂树。付宝国 摄


“看,这是今天上午的作业地点”,顺着带班人手指的方向,在承隆线25km+600米处,一片“黄茅草”沿着线路边绵延消失在视线里,在铁路线两侧高六七米的片石砌体上,荆条、蒿草、酸枣树、小榆树零零落落的散布着,从石缝间钻了出来,迎着春风蓬勃着酿出了绿芽。

image005

承德工务段工人将砍下的杂树背离铁路沿线。付宝国 摄


“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把这些树砍掉、草割掉”,承德桥梁路基工区班长李海猛开始布置工作,“大家作业时都要戴好安全帽,在两米以上高度作业的人员要系好安全带、拉安全绳”。

作业人员面前的空地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十几把锋利的镰刀、锃亮的斧头、伐好的手锯,两个用树枝杈制作“八叉”在众多工具中显得尤为突兀。“这是我们自制的割酸枣树工具,用这个插着割省得扎手”,猫腰、插实、割,作业人员边说边简单示范了一下动作要领。

“都听明白了吧,出发!”,一声号令,三人一组,开始沿着早已修好的检查通道登向山顶。

到达山顶,作业人员将一条登山绳、一条安全绳分别捆在两棵粗大的树干上,并用大锤砸下了两根钢钎进行固定。

“我们在作业的时候,每根钢钎的深度不能低于1米,要将绳子绕两周,这样结实。”李班长边用力试验绳子的结实度,边跟我们讲解,“今天有便利条件,我们在打钢钎固定的同时,再拴树上,等于上了双保险,更安全些。”

安全桩就是扫山人员的“生命桩”,安全桩埋深有着严格的要求,深度不得小于0.75m,土质山坡上不小于1.0m,安全桩距陡坡边缘不得小于3m,安全绳左右移动距离不得大于5m,原则上一桩一绳、一绳一人。

系好安全绳,李班长开始沿着砌体小心翼翼的垂降在一株直径10厘米左右的小榆树旁,用剪枝剪把细的枝条剪掉后,开始用手锯伐树,由于坡度较大,只能倾斜着身子趴在石头砌体上,因为施展不开,锯起来也显得格外费力,三五分钟的工夫额头便渗出了细小的汗珠。

“这要在地面上,二分钟结束战斗”,十分钟后,李班长砍伐完这株小榆树费力的爬上了砌体上方,开始砍伐平台上的杂树,他的动作一下子娴熟起来,清风扫落叶般,一会功夫,小榆树、小槐树、粗荆条撂倒一片。

现场盯控干部金辉介绍,承德工务段管内京承、锦承、承隆、京通线均为山区线路,建于五、六十年代,沿线的高大砌体和挡墙上生长的树木、杂草容易造成砌体局部开裂、鼓包,随着时间推移,严重影响到砌体本身强度,轻者局部掉块,严重时甚至可能造成坍塌。

“泄水孔堵塞,衬砌背后含水,会增加山体垮塌的风险”,金主任说,今天是他们转战承隆线的第一个作业点,此前,他们已经连续在京承线进行了近20天的高大砌体扫山作业。

“由于是利用列车间隔施工,避车需要到安全地点,我们六个人每天要爬上爬下30来次”,李班长说,“干这种活,现在是最好的季节,气温不高不低,植被叶子少、视线好,最重要的没蚊虫,过几天虫子多了,被蛰咬乃是家常便饭,要赶上暴晒天儿,石头表面的温度得有50多度,蹬在石头上透过鞋底都感觉烫脚,汗比洗桑拿浴出得透”。

中午十二点,两千多平的砌体都被剃成了“小平头儿”,砌体露出了本来面目,不再“蓬头垢面”;泄水孔疏通了,“肠梗阻”的毛病解决了;杂草捆了几十个,堆成了一座小山儿。寻个避风的地儿,蹲在墙根,七八分钟时间,简简单单胡拉口盒饭,他们开始将战场转移到承隆线28km更高的一个砌体处。

“三十来米,这都不算高,最高的要数京承线3号隧道口,高60多米,踩哪都感觉像踩了棉花地一样,真不敢迈腿呀,更别说往下看了,腿肚子转筋,中午饭都是上面的人用绳子给我顺下来,我在山半腰找个可以落脚的小平台吃的”。说起那天的经历,李海猛依然心有余悸。

下午四点,两个作业点的砍伐任务终于结束了,经统计,完成两座高大砌体清理,砍伐危杂树56棵。

“我们这一年除了刮大风下大雨休息,其余的时间都干这活,看我们的脚力,没得说,这一年登山鞋每个人就得穿坏四五双,闭着眼睛我都能想出每个山头的模样”,李班长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刚开始进不去村,这项工作延缓了一段时间,但即使这样,京承线200多座上头、锦承线30多座山头也都登了个遍”。

从三月下旬开始,承德工务段承德桥梁车间就由车间副主任金辉带队组成一个8人的施工力量,从京承线开始对高大砌体和隧道进出口两侧的杂树、草皮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活动。截止目前,他们已经完成高大砌体清理34处,砍伐危树99046株,清除杂草3万多平方米,修补破面勾缝2480平方米,让砌体“旧貌换新颜”,使它们能够长久屹立在铁路沿线,继续发挥自身作用,为铁路安全保驾护航。

“这条线还有9座山头,预计月底能完成”,金主任告诉我们,完成承隆线的任务,他们将转战锦承线,这项工作会持续到5月底。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砌体 高大 承德 铁路沿线 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