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丰巢快递柜收费,莫把选择题做成必答题

2020年05月03日 16:50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从4月30日开始,丰巢快递柜推出会员制,以前免费使用的快递柜今后要收费了。此事引发网友热议,几日过去,余温不减。

丰巢收费并不高,普通用户可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法定节假日不计费。可以说,这个费用数目并不大,网友之所以反对,是因为丰巢缺乏对消费者的尊重。

作为一种新业态,快递和共享单车一样,都是进入市场初期,通过烧钱的方式进行免费服务,等到消费者形成依赖,完成市场教育后,再开始收费。这个商业逻辑没有问题,如果消费者不愿意缴费,可以不使用这种服务。

但是从法理上来说,丰巢快递收费,必须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不管免费送上门,还是快递柜免费保管,事实上都与消费者形成了一个合同。现在要收费,等于变更合约内容,那就需要征得消费者的同意。

依据《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也明确:“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需要注意的是,在快递员向快递柜投放快递时,快递公司已经支付了费用,现在再向用户收费,还涉嫌二次收费。

归根结底,因涉及用户切身利益,服务行业的每一项举措都应充分尊重用户意愿,否则,盈利也只是短期的,难以持久。(丁慎毅)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快递 收费 丰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