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留守青年”黄金的青春逆行

2020年05月05日 07: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5月4日电(记者李力可、薛晨)一辆印着卡通人物的旧面包车行驶在乡间小路上,开车的小伙寸头圆脸浓眉,和车上卡通人物有些相似,这就是“留守青年”黄金,正赶往自己的无花果基地。

“放弃在腾讯的工作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我不后悔,我希望能带领乡亲们脱贫。”33岁的黄金,是四川阆中市沙溪街道金鼓村培养的第一个大学生。大学毕业后,黄金曾在游戏公司做过客服、社区经理,后来又到腾讯工作多年。

从农村娃到白领,黄金过上了令人羡慕的生活,但父亲的嘱托让他无法忘怀:“小时候我端着饭碗在村里跑,邻居们看见后会给我的碗里夹肉,上学后邻居们也给了我不少帮助。父亲嘱咐我,如果有一天有能力了,一定要回报他们。”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金发现了无花果的价值,后来还一个人去新疆、山东等地考察,回来后又把四川的无花果基地跑了个遍。“我发现无花果的市场空间很大,阆中当地的气候特点也很适合无花果生长。”

2017年5月,黄金告别工作了9年的互联网行业,回到家乡。当时,阆中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省定重点县(市)。2018年以前,金鼓村有25户贫困户。

然而,黄金一开始收获的却不是掌声。

“打工一个月挣两三千的都不回来,黄金一个月挣几万还回来,是闹着玩的,还是在外面犯事了?”刚开始,村里没人愿意跟着黄金干。

“就算失败了也能给乡亲们留下一片果林。”黄金做着最坏的打算,协商流转了村里100亩土地,并一次性预付了3年租金,村民的顾虑这才被打消。

第一次挂果,无花果产值便超过了20万元,带动了105位村民增收。2018年,金鼓村的2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果园初见效益后,黄金着手考虑用户关系维护。“我在用户、市场、数据、调研等方面都有经验,为什么不利用自己擅长的东西,使效益最大化呢?”

黄金开始网络直播果园劳作场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自称“古城无花哥”的黄金已经有100多万粉丝。通过各种互联网营销手段,黄金增加了用户黏性。

“大年三十,我在快手平台连续直播5小时,将无花果果干销售一空。”黄金告诉记者,2019年,无花果基地的总产值达到300万元,接待游客2万人次,带动周边15户农户33位村民人均增收6000元。

“现在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希望我这个‘留守青年’能帮助家乡实现乡村振兴。”最近,黄金又在建设无花果加工厂房,以期为基地和村民拓展增收空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黄金 无花果 留守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