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乡村优品 乡村优品

四川藤椒油

2020年05月06日 10: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藤椒又名油椒、香椒子,是一种有独特香气和味道的植物,属芸香科,是重要的油料,香料树种。高三尺至九尺,树木暗灰色,多有刺,无毛,单粒复叶丛生,花小而多,其果油多有光泽,其味芬芳易挥发,口感香麻。藤椒在四川广泛分布,品质尤以清泉藤椒、峨眉山藤椒、洪雅藤椒为佳。

1

据《本草纲目》记载:其果入药具有散寒解毒,散淤活络,消食健胃,增竟食欲之疗效,果实可制干,提取芳香油,即:藤椒油,它具有调味、健脾、去风散寒之功效。

3


2

藤椒麻油是川菜调味中的新宠,由新鲜藤椒和芝麻油萃取提炼而成,具有浓郁的藤椒清香,口感微麻,色泽清澈,颜色黄绿,口味清爽。四川汇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改进了技术流程、采用先进的留香萃取技术,使藤椒油香味更浓郁,麻味更绵长。

5


4

藤椒麻油特别适合制作川味凉拌菜,烹调中藤椒的使用方法很多,可以在腌制肉类时加入,也可以在炒菜时煸炸,使其散发出特有的麻香味。加入藤椒麻油的凉拌菜肴,香气扑鼻,令人食欲大振。面条、蘸料放入少许藤椒麻油滋味也非常特别。做肉菜的时候放藤椒,不仅可以去除膻气,还可以增进食欲。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藤椒 四川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