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可可西里集团,专注藏区扶贫的高原明珠

2020年05月06日 10: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藏高原上,有一颗专注“三农”的“高原明珠”——青海可可西里实业开发集团,长期致力于发展藏区牦牛、青稞扶贫产业,带动建档立卡农牧民增收致富。

青海省海南州政协委员、可可西里集团董事长邵勇告诉记者:“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最大的牦牛肉精深加工基地和青海扶贫产业上的领头羊,可可西里集团一直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倾力付出与帮扶,让贫困农牧民从‘等靠要’到‘争着干’,让贫困户重获信心,实现脱贫。”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一行莅临可可西里集团调研牦牛、青稞扶贫产业发展情况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一行莅临可可西里集团调研牦牛、青稞扶贫产业发展情况

作为青藏高原成长起来的企业,可可西里集团对这片土地饱含深情。多年来,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集团从一家小小的民营企业发展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如今在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和大通县分别建立了年产7000吨牦牛产品和年产36000吨青稞制品生产加工基地。

为发挥民营企业在扶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实现非公有制企业与扶贫村的无缝对接,按照青海《关于推进全省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集团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开发工作,聚焦牦牛产业扶贫、青稞产业扶贫,产品消费扶贫、贫困户就业扶贫等各项扶贫工作。

在邵勇带领下,集团立足青海丰富的牦牛、青稞资源,借助现代农业科技,深挖两大产业价值,全力发展扶贫事业。23年来,集团分别在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兴海、同德以及贵南等地区,建设了年产牦牛6万头(出栏商品牛1.9万头)的原料肉生产基地,并建设6个牦牛收购点;在青海省兴海县河卡镇、共和县塘格木镇、海北州门源县、海东市化隆县等4个市县7个乡镇建立青稞收购点,采用“科技+公司+基地+农牧民合作社+建档立卡农牧户+消费扶贫”和“订单农业”等生产管理模式,实行养、种、产、加、销的一条龙产业化经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式,辐射青海牦牛、青稞主产地,带动建档立卡农牧户开展繁殖、育肥牦牛及种植青稞致富。

可可西里集团村企共建扶贫种牛捐赠仪式

可可西里集团村企共建扶贫种牛捐赠仪式

素有“高原之舟”美誉的牦牛,是青海最具发展潜力的畜牧业,存栏量占全国首位,产值占全省的三分之一。近年来,青海着力打造世界牦牛之都,并把牦牛作为“十三五”农牧业十大特色产业之一。

可可西里集团秉持“牦牛兴则牧民兴,青稞旺则农民旺”的家国情怀,以牧区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一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促进百姓致富,打造百年企业”为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感恩回报社会。

通过基地建设,集团以科技引导农牧户改变传统养殖、种植结构和种类,带动青海海南州藏区牦牛育肥、草产业、生态有机畜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提高了产业附加值和效益,拓展了就业空间,加快了农牧户脱贫致富步伐,起到了扶贫龙头企业的优势带动作用。在青海各牧区草原,许多牧民群众听到“可可西里”这个名字,总会竖起大拇指,脸上溢满着笑容,连连地说着“扎西德勒,扎西德勒……”

脱贫户为可可西里集团送锦旗

脱贫户为可可西里集团送锦旗

为促使草、畜、肥、加工产品的联合循环互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公司创新了“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组织+加工企业”的产业化经营联合体形式。目前,在青海河卡园区形成了有机的农作物种植→原料加工→农产品销售→饲料加工→养殖→畜产品加工销售→肥料加工→有机农作物种植的大循环产业链条。

联合体依托上游兴海河卡镇屠宰分割和下游西宁南川工业园牦牛肉精深加工,在产业链上下有机连接的机制,率先实现“有机产品追溯体系”,形成肉类生产、加工、贮藏、保鲜、包装、运输、批发、零售、餐饮等为一体化的产业联动发展模式,提升了牦牛产品附加值,降低了企业成本,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合约约束机制,使联合体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产生最大经济效益,实现预期目标。

2018年,集团收购联合体单位的牦牛27230头,藏羊8140只,直接带动1220户牛羊养殖户增收145.6万元。联合体实现销售收入26470万元,利润1142万元。加工原料80%以上来自于联合体内部。实现农畜产品优质优价,从根本上破解生态畜牧业优势资源经济转化程度低的难题,提高优势资源的转化和增值效益,实现了牧业增效、牧民增收、企业盈利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可可西里集团给兴海县国家有机食品基地农牧民发放青稞收购款

可可西里集团给兴海县国家有机食品基地农牧民发放青稞收购款

号称“高原瑰宝”的青稞,亦药亦食,是青藏高原最具特色的农作物与主要粮食,养育着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民,被誉为藏区的“致富粮”,具有绿色无公害的天然优势,随着科对青稞高β-葡聚糖含量的新发现及加工产品的开发,青稞正日益突显出其高营养、高保健、高附加值的特点。

集团积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助力“三区三州”农牧民增收脱贫。2018年,集团与青海省青稞主产区的建档立卡户签订《青稞订单收购合同》,以3-3.24元 /kg的价格收购青稞。截止2018年12月,共收购青稞10539吨,合计给农户支付粮款2052.76万元,以高于市场价0.44元/kg让利于贫困农户,给农户青稞扶贫增收674.5万元,带动728户(建档立卡农户)1941名农牧民增收增效。

可可西里集团收购青稞装车现场

可可西里集团收购青稞装车现场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河卡镇幸福村平均海拔3300米,属于半农半牧地区,村民们依靠放牧、种青稞为生。2018年,幸福村利用到户产业扶持资金承包土地,在本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内成立了由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组成的青稞种植小组,种植了1063亩青稞,青稞地平均亩产达到了500斤。除去种植成本,村里56户贫困户平均每人可以领取1620元,仅村民杨克力加全家5口人就分了8100元。加上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分红、生态管护员工资等其他收入,幸福村在2019年底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历年来,可可西里集团共帮扶青海省建档立卡贫困村、一般贫困村共37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18个,主要分布在青海省大通县朔北乡郑家沟村、麻家庄村2个村,兴海县中铁乡恰青村、民族村、社宗村等5个村以及河卡镇5个村,共和县西台村、龙羊峡镇德智村、查那村等3个村,互助县索卜沟村、化隆县二塘村等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邵勇表示,作为青海省脱贫攻坚中成绩突出的企业,可可西里集团将始终如一地践行着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时代担当的企业公民对于社会和农牧民的承诺,集团将继续为青海乡村振贡献贡献力量,担当作为,无愧于“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扶贫 青稞 牦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