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胡广欣:这个“莉香”不完美但更真实

2020年05月06日 10:33 | 作者:胡广欣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作者:胡广欣

主演全是“90后”的新版《东京爱情故事》(以下简称《东爱》),此前因宣传照太土而被群嘲,没想到播出后却收获了不少好评。

新版《东爱》是一部由亚马逊和富士电视台共同开发的网剧,由日本新生代演员伊藤健太郎、石桥静河、清原翔、石井杏奈担纲主演。该剧改编自柴门文的同名漫画原作,这也是《东爱》继1991年日剧版之后的第二次影视化。

1991年版日剧《东京爱情故事》由铃木保奈美和织田裕二主演,曾经风靡亚洲。而新版《东爱》难得地跳出了前作的藩篱,不仅故事更贴近漫画原作,而且拍出了属于21世纪的东京爱情故事。

故事背景搬至当下,再现闪闪发光的东京

除了宣传照太土,“时代不同了”也是新版《东爱》此前不被看好的原因之一。原版故事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东漂”的乡下小伙永尾完治遇见都市女郎赤名莉香,由此产生了一段纠结不已的爱情故事。如今近30年过去,又该如何书写2020年的东京爱情故事?

新版《东爱》将故事背景搬到了当下,而“东京”仍然是整个故事的核心。近年的大部分日剧都把东京拍得朴素而生活化,而新版《东爱》则重新将东京的繁华和梦幻展现在观众眼前。第一集开头,刚刚从家乡来到东京的完治在大巴里望向窗外的夜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整个城市闪闪发光,让他忍不住惊叹:“这就是东京啊!”而每一集最后,完治和莉香都会以夜色中的东京塔为背景谈心,这个画面更是美得可以直接截屏当壁纸。

在《东爱》这个故事里,美丽、复杂又略带危险的莉香如同东京的化身,吸引着简单纯朴的完治。两人成长背景和思想观念的不同,正是这段爱情产生却又纠结的原因。而在2020年的当下,东京与日本其他地方的差距已经没有30年前那么明显,如何让完治爱上莉香就成了一个难题。对此,新版《东爱》没有刻意表现“乡下小伙”完治在大都市遭受的文化冲击,而是通过一些细节展现出莉香作为东京人的特质。比如第二集中有一幕,莉香突然反抗部门的前辈,并在聚会上愤然离席;完治的第一反应是劝莉香“毕竟是前辈,还是先道歉吧”,莉香却坚持“我没有错,所以不会道歉”,展现出完治的传统与莉香的独立。

新版莉香不再完美,更加忠实于漫画原作

新版《东爱》的选角也体现出日本这30年来的审美变化。1991年版《东爱》中,“完治”织田裕二和“健一”江口洋介都是典型的“浓颜帅哥”,五官深邃、棱角分明;而新版的伊藤健太郎和清原翔则是“盐系男”,五官清淡,看上去人畜无害。1991年版的“莉香”铃木保奈美和“里美”有森也实都是大眼睛、小嘴巴、鹅蛋脸的标准长相,而新版的石桥静河与石井杏奈则少了点甜美,多了些个性。

1991年版《东爱》虽然经典,但该剧对主要角色人设的改动也曾引起漫画粉丝的不满,尤其是灵魂人物莉香。剧集将莉香塑造成从外貌到性格都非常完美的“女神”,完治、健一和里美成了辜负女神的“渣”;而在漫画原作里,四人的性格和关系其实更加复杂和多面。对比起来,新版《东爱》更忠实于漫画原作。

新版打破了旧版莉香的完美形象,呈现出她的欲望和野心,石桥静河的演绎也给角色加分。当年铃木保奈美版的莉香一头长发、笑容甜美;如今石桥静河版的莉香则以短发登场,更有职业女性的气场。值得一提的是,比起铃木保奈美和织田裕二,石桥静河与伊藤健太郎的组合更能还原漫画原作中的“姐弟恋”关系,两人的爱情更有火花。

90后主演没有包袱,经典故事并没有过时

有趣的是,除了饰演永尾完治的伊藤健太郎之外,“莉香”石桥静河、“健一”清原翔、“里美”石井杏奈都没看过1991年版《东爱》。四位主演都是“90后”,1991年版《东爱》播出时他们还没出生,这部剧在当年造成的轰动和辉煌,对他们而言都不过是传说。或许正因如此,他们能毫无包袱地演绎新版《东爱》。

时隔30年,日本社会的关键词变成了“少子化”“低欲望”和“独身主义”,《东爱》的故事还能在当代年轻人之间引起共鸣吗?饰演永尾完治的健太郎在一次采访中谈到:“这么多年过去,服饰和布景自然有了很大变化,但完治这种性格的男生在当下仍然存在,他是一个有点没用、但非常坦率的好人。而莉香这种积极主动的都市女性,以前可能会让人觉得有点恐怖,如今应该能激起更多共鸣。”

石桥静河则形容自己跟莉香一样,也是个“感情起伏非常大的人”。她说:“我认为莉香很坚定、很强大,却也有着比别人多一倍的烦恼。她是那种无法很好地用语言传达自己内心的女性。比如有一幕,虽然她很想跟完治在一起,却微笑着说:‘下次见咯!’我当时都替她着急:为什么不能更坦率一点!”(胡广欣)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莉香 东爱 新版 完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