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久咳不愈会得哮喘?

2020年05月06日 17:33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呼吸科门诊如今越来越多的患者诉说自己“久咳不愈”。好多患者说:“我咳嗽好几个月了,做了好多检查都没问题,感冒药、抗生素、各种止咳药吃了好多,都不管用,尤其是夜间和凌晨咳嗽严重,经常咳醒,甚至完全没法睡觉”。这时候医生通常会建议患者进一步检查,以明确是否存在咳嗽变异性哮喘。一旦听到哮喘这个病,不少患者又会说:“我只是咳嗽,我不喘……”
由哮喘变异的咳嗽
咳嗽变异性哮喘,顾名思义,其本质是哮喘。它是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咳嗽是其唯一的或主要的临床表现。患者无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或体征,但有气道高反应性。很多人都是由于咳嗽持续发生或者反复发作,导致咳嗽迁延不愈,最终引发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导致患者呼吸困难。通常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的咳嗽为刺激性干咳,多比较剧烈,夜间咳嗽为其主要特征,感冒、冷空气、灰尘、油烟、花粉等过敏源接触容易诱发或加重咳嗽。晚上就寝时或是凌晨症状明显,发作频繁、剧烈,有些患者还有咽痒感。如果患者本身即为过敏体质,或有反复鼻塞、喷嚏、流清涕、眼结膜瘙痒等症状,更支持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
感冒和服药可能影响诊断
该病的确诊除了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外,还需要行肺功能及支气管激发试验来明确。支气管激发试验即是采用不同的激发物去引发支气管不正常的收缩。通过刺激物的量化测量及与其相应的反应程度,还可判断气道高反应性的程度。有典型的临床症状,气道激发试验阳性,同时除外肺炎、肺结核、肺纤维化等器质性肺疾病及近期感冒的情况下,即可诊断咳嗽变异性哮喘。
在感冒的情况下,人们可能会出现气道的反应性增高,气道激发试验阳性,在感冒急性期过去后复查气道激发可能就阴性了。所以在近期合并感冒的情况下,一般不建议立即行气道激发试验,可以待感冒急性期过去(一般为3周)后再行气道激发试验。
此外,如果患者正在应用β2受体激动剂(沙丁胺醇/特步他林等)或抗胆碱能药物(异丙托溴铵等)、抗过敏药物(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孟鲁斯特钠)、茶碱类药物及糖皮质激素以及止咳药物,建议患者检查前停药48~72小时,以免用药情况下出现试验假阴性,导致漏诊。
多数患者预后良好
咳嗽变异性哮喘该如何治疗呢?咳嗽变异性哮喘与典型哮喘有相同的发病机制,有相似的气道重塑和气道高反应性,30%的咳嗽变异性哮喘可能发展为典型的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治疗一定要规范,不能单纯止咳。治疗原则与典型哮喘相同,首选吸入糖皮质激素与支气管舒张剂或者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治疗的疗程要足够,一般咳嗽变异性哮喘建议至少规律治疗8周,一般会建议患者治疗3~6个月,如停药后病情稳定,可继续观察,如病情复发,需继续用药。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慢性咳嗽(一般指咳嗽病程大于8周)都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大家也不必恐慌。有些人有鼻塞、流涕、喷嚏、鼻后滴流感、咽后黏液附着感,应首先考虑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的可能,主要治疗上气道病变即可控制咳嗽症状。有些人伴有反酸、嗳气、烧心等症状,或餐后咳嗽症状加重,应考虑胃食管反流所致咳嗽,应该首先治疗消化道疾病,多数患者消化道症状控制后咳嗽即得到控制。
常规胸片或化验检查没有异常的慢性咳嗽,尤其是在春秋季节出现的“久咳不愈”,应首先考虑到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可能,应根据医生建议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多数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经过正规治疗,预后良好。


编辑:刘畅

关键词:咳嗽 哮喘 患者 变异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