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疾控中心:应对扩大重点地区核酸检测范围将展开进一步培训

2020年05月06日 19: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李京泽)中国疾控中心驻黄冈检测队队长、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曾毅院士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张晓光6日在北京表示,针对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日前提出的扩大重点地区核酸检测范围的要求,中国疾控中心将马上展开相关培训工作。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此前提出要扩大重点地区的核酸检测范围,对此,张晓光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称,“为了应对这次扩大检测,我们编制了手册,拍摄了视频,培训工作马上就要着手进行了。”

疫情开始以来,中国疾控中心派多支检测队伍到湖北,张晓光称,检测队抵达湖北以后主要从事以下工作:一是实验室检测;二是病毒基因组序列分析,检测队收集了临床标本运回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病毒核酸基因序列的分析,为诊断试剂的研制和疫苗的研制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三是通过检测流程的优化,实验室的人员培训、流调的培训。

张晓光称,在援鄂期间,中国疾控中心通过现场演示、指导视频教学进行很多场次对本地工作人员的培训。3月22日,援鄂队伍又进行了一次全省的大培训,目的就是培养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整体提高当地疾控的防控能力。疫情开始以来,中国疾控中心派多支检测队伍到湖北,张晓光称,检测队抵达湖北以后主要从事以下工作:一是实验室检测;二是病毒基因组序列分析,检测队收集了临床标本运回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病毒核酸基因序列的分析,为诊断试剂的研制和疫苗的研制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三是通过检测流程的优化,实验室的人员培训、流调的培训。

张晓光称,在援鄂期间,中国疾控中心通过现场演示、指导视频教学进行很多场次对本地工作人员的培训。3月22日,援鄂队伍又进行了一次全省的大培训,目的就是培养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整体提高当地疾控的防控能力。

关于检测准确度的问题,张晓光指出,与抗体检测相比,核酸检测更加灵敏,也是实验室检测的“金标准”,他同时表示,无论是抗体检测还是核酸检测,都存在一定比例的假阳性和假阴性,所以由临床医生根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综合进行判断。

张晓光表示,核酸检测包括从样品采集、保存、运输、实验室的核酸提取,以及扩增检测多个流程。这些流程每一个环节都要保证得到很好的质控才能保证检测质量。在实验室检测过程中,特别是核酸提取和扩增检测两步,加阳性对照和阴性对照,监控整个流程,可确保结果可信。

他以样品采集为例称,如果样品采集的质量不合格,那么检测质量就完全得不到保证。

“我们对检测采集标本人员进行多次培训,要求现场采集人员要动作熟练,并且具有耐心和信心。在采集标本的时候,一定要事先告知被采集对象可能带来一些不适,希望对被采集标本的对象要配合、要忍耐。同时还需要询问被采集对象是否有鼻中隔偏曲或者是严重的鼻窦炎这些症状,如果有以上情况,现场工作人员要根据现场情况及时改变采样策略,比如采集咽拭子或者深咳痰液,以保证采集标准符合质量要求。”张晓光说。

张晓光指出,此次去湖北的援助人员在面对每个标本检测时,都要经过多人核对,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检测 疾控 培训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