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一天举行四场专题协商会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聚焦社会治理

2020年05月07日 09:26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5日,“总结应对疫情防控经验和启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农村公共安全、完善治理体系,建设美丽乡村”“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健康城市的健康水平”“完善市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体系”四场专题协商会在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同天举行。紧凑高效的协商节奏让参会的政协委员深深感受到疫情形势下,经济结构和社会治理将面临的新变革以及肩上沉甸甸的委员责任。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城市如何提升重大疫情科学处置,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成为焦点。协商会上,裘小民委员分析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短板,提出要将持续提升新发突发疫情科学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成为推动“健康杭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之一。李生荣委员关注到大考后的乡村治理,建议进一步强化统筹城乡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乡村治理组织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水平、进一步完善美丽村庄规划建设、进一步拓展孤居老人联系机制。

抗击疫情终有完成时,而社会治理却一直是进行时。如何总结经验和启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成为参会委员谋划探索的重点方向。在郎晓波委员看来,“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协同共治”是杭州社区抗疫的经验浓缩,为打赢抗疫总体战提供了强大动能。日常治理能力是应对公共危机的前提与保障,而成熟的应急治理能力又是尽快回归日常治理的重要支撑。因此,补齐短板、平战结合才能更高水平提升社区治理效能。除了要系统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共治的体系建设外,要让数字赋能推动社区“智治”,利用数字化手段主动响应并不断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使社区服务变得便捷精细。除此之外还需不断深化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长效机制。朱智慧委员建议充分发挥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推动杭州基层社会治理协商民主体系建设,为杭州基层社会治理增添协商民主的巨大助力。对在本次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暴露出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某些短板与不足,杨清委员建议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提升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政府预判决策能力及提升疫情防控中的政府依法治理能力,完善协同治理机制,发掘新的社会力量。

委员们纷纷表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需要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下,构建政府、企业、社会与民众的协同参与机制。相信在社会的协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下,一定能构建好基层现代化协同治理体系。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治理 疫情 提升 委员 举行

更多

更多